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党政考察团访“金邻银亲”
 2014年11月18日 09:27:27 嘉善新闻网
  

  拓宽思路求效益发展,创新思维谋深化接轨上海。昨天,我县党政考察团赴江苏吴江区、上海自贸区学习考察,向周边“金邻银亲”借鉴学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实完善明年工作思路。县领导姚高员、郑明、冯伟等参加考察。

  上午,考察团来到吴江区考察科技创新工作。在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内,一名工人管理着一条自动化流水线,企业与意大利合作建设的全国首个纤维行业内立体式仓储设施业已投入使用。国望高科的一幕幕不禁让考察团成员联想到我县正在开展的“机器换人”,晋亿物流的高端仓储设备,两地在促进产业发展中可谓异曲同工。国望高科一期建设总投资近5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超过33亿元。这为我县今后如何引导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力度,提高投资强度提供了参考。

  而在随后考察的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当了解到该企业生产的智能箱式变电站曾打入上海世博会、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并出口远销美国后,相关镇(街道)负责人现场讨论类似北开电器、格蕾特等涉及智能电网建设领域的转型升级工作。

  吴江这个嘉善的老邻居,近些年培育的部分新兴产业与我县相同。在考察期间,考察团重点学习吴江科技创业园建设模式。吴江科创园依托主导产业和科研院所将功能划分为“六区一中心”,即中心功能区、清华汽车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信息产业园区、科技总部园区、膜材料特色园区。到去年年底,整个科创园已集聚企业150家,实现营业收入约12亿元。吴江经验再次坚定了我县各大平台坚持创新的信心。目前,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姚庄经济开发区、县科创中心等正在寻求引进与产业相关联的研发机构,吴江科创园既为我县提供了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也为我县精密机械、新材料、医药等产业培育树立了一个比学赶超的标杆。

  在考察中,考察团还通过座谈形式汲取养分,向吴江学习太湖新城建设、交流道路绿化建设、老集镇管理、历史村落保护等工作经验。

  今年年初,我县与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联发)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嘉善项目协作区,双方在招商引资方面开展了深度广泛合作。时值年末,自贸区建设有哪些新成果,嘉善明年又该如何做好对接工作?下午,党政考察团带着这些问题来到自贸区考察学习。

  在全球医药服务行业龙头——药明康德、国内第三方物流领军企业——畅联物流,考察团成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课,听企业负责人讲解大数据背景下的基因工程、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的精益供应链管理等知识。通过走访考察,大家既认识到了医药、物流产业发展新趋势,也与企业进一步深化友好关系。今年善洽会上签约的中食冷链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是从上海自贸区引进的首个项目,畅联物流就是其中投资方之一。在走访中,双方就今后深化合作进行探讨,为我县下一步接轨自贸区,承接自贸区内企业平行转移积累了经验。

  接轨上海、接轨自贸区是明年我县扩大开放合作的路径之一。在走访企业的同时,考察团还认真听取了外联发关于自贸区成立一年来的情况介绍和嘉善接轨自贸区的意见、建议。外联发总经理刘宏建议,嘉善要搭建接轨自贸区的大框架,待嘉兴出口加工区B区正式成为综合保税区后,可尝试将自贸区的贸易监管制度进行复制,并要注重新时期下的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刘宏还就嘉善如何与自贸区部分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进行现场指导。

  据介绍,自项目协作区成立以来,我县向自贸区派驻了三人工作小组,在外联发帮助下建立起了自贸区企业项目信息库,重点跟踪企业30家,目前进入实际洽谈阶段8家,正式签约1家。县委书记姚高员对外联发今年以来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外联发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推动项目协作区建设。他表示,自贸区是嘉善招商引资的“富矿”,嘉善将按照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建议,努力建设成为上海自贸区功能配套优先承载区、制度创新率先复制区、开放红利首批共享区。姚高员要求西塘镇、县商务局要加快出口加工区B区申报综合保税区工作进度,尽早谋划好自贸区相关创新制度复制工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