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村级集体“物业经济”探新路
 2014年11月26日 10:51:33 嘉善新闻网
  

  能否出租农业设施这些生产要素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在近日召开的姚庄镇“强村论坛”上,该镇各村村支书把“强村”目标锁定到了村集体生产要素之上。无独有偶,我县其他村(社区)也在考虑如何把各类要素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本,发展标准厂房建设外的“新物业经济”。

  天凝镇洪溪村、姚庄镇横港村等地其实已开始探索通过农业设施集中发包出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新模式。在今年“三改一拆”工作中,县农经局利用联挂结对横港村的契机,通过土地复耕帮助横港村整理形成150亩连片土地。横港村党支部书记张林介绍说:“横港村将在该片土地上建设钢结构大棚,然后通过农业设施集中发包出租,供有意向的农户承租使用。”据初步测算,该项目预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二三十万元固定收入。按照姚庄镇规划,农业设施集中发包将通过镇级农村产权阳光交易平台进行运作,这也意味着农业设施像标准厂房一样,将成为村集体掌握的物业。

  在我县城乡一体化进程中,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成为优化城乡资源要素配给的重要内容之一。而通过服务类项目建设完善农村新社区各类要素保障工作,成为各村(社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可行之道。早在我县首轮“强村计划”中,惠民街道优家村就别树一帜,选择建设新优路商业一条街为优家新村做配套商业项目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近6年的建设发展,新优路收益趋于稳定,每年为优家村提供了300多万元的固定收入,实现了既完善配套吸引人气,又借路生财增加收入的双重目标。

  记者从县农业部门了解到,优家村为农村新社区建设做配套的强村路径也得到了其他村(社区)认同。目前,惠民街道枫南村正规划在枫南集聚点建设商业一条街项目,优家村将于明年在优家新村东区启动建设一个全新的商业配套项目,姚庄镇姚庄村、北鹤村等将通过抱团模式在桃源新邨联建农贸市场。相比于标准厂房,这些新物业项目与农村新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但解决了农村新社区功能配套缺失问题,还保证了项目后续运作的可持续性,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除利用村集体生产要素、参与农村新社区要素保障两种方式外,西塘镇荷池村也正在就如何利用好旅游资源要素发展“农家乐”进行探索。据介绍,荷池村正在实施建设的“强村计划”项目主要用于“农家乐”发展,以通过承接古镇景区辐射来提升荷池村“农家乐”的水平,进而实现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目的。而姚庄镇北鹤村已经与浙江大学成功“牵手”,共同科学谋划北姚浜“美丽乡村”建设方案,依托浙北桃花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县旅游局也在结合嘉善大云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乡村旅游,有望为大云镇各村带来“强村”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务公决、村务公开等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完善的前提下,目前,我县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正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研究村集体掌握部分的村级集体经济股权抵押贷款新模式,将村级集体资产要素转化为活资本,以期解决我县部分村(社区)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融资问题。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