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2014年12月11日 10:49:05 嘉善新闻网
  

  将38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细化分解,逐一落实到每位县领导;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等3份清单;精简纪检监察组织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交还主责部门……一年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识逐渐固化加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亲自挂帅抓党风廉政建设,千方百计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的“新常态”正悄然形成。

  守土有责

  细化分解“扛在肩”

  这段时间,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党委正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所整治工作进行执行情况“回头看”,确保执行有力、履职到位,这是我县基层党委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党委要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角”,不当“配角”,这种意识已逐步转化为我县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县委进一步梳理、明确岗位职责,找准实施途径;县纪委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业主责,切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方式的创新,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年初,我县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进行分解,逐项明确牵头部门、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而在各镇(街道)、各部门,党委(党组)按照“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两份“任务表”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了再梳理、再细化,最终形成“任务大家扛、责任人人挑”的格局。此外,我县还对9个镇(街道)纪委和31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分别列出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其切实负起监督职责,推动主体责任有力、有效落实。

  守土尽责

  强化落实“抓在手”

  房屋征收工作被称为当今社会的“基层头号难题”,也是城市有机更新中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前段时间,我县首个采用房屋征收方式进行城市有机更新的地块——兴贤路地块的房屋征迁工作中,县住建局给出了“阳光征收”的嘉善做法。该局党委书记亲自上阵,在征收现场增设“一把手”办公室,对政策制定、征收补偿、信息公开等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现场监管整个征收过程是否依法进行,并接受群众质询,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发生。到目前为止,驻该局纪检组未收到一例群众举报投诉。

  除住建部门外,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过程中,基层各级党委(党组)也动足脑筋,打出“主要领导抓、抓制度约束、抓任务落实、抓措施到位”的组合拳。县水利局强化制度约束,紧扣工程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修订和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约束行为;县环保局结合局中层干部轮岗工作,以“一把手”集体谈话和“一对一”个别谈话的方式对37名中层干部及全体职工进行“廉政谈心”,早打预防针、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陶庄镇建立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动态化监管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通过完善制度、诫勉谈话、源头监管等一系列有效方式,变“要我抓”为“我要抓”,真正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紧紧抓在手中。

  严肃问责

  驰而不息“抓监督”

  “主体责任包括哪几个方面,你们有什么成效?”这道简单直白的“考题”,让“找上门来”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镇(街道)、部门“一把手”们纷纷收起了事前准备的稿子,翻开了心里那本“账”。今年以来,全县已有47家单位的“一把手”主动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了落实主体责任和“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不过,我县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评议方式还远不止这一种。

  今年,县纪委创新实施“定职责、定任务、定标准”和“专项汇报全面查、综合巡察重点查、点名约谈个别查、严格问责追溯查”的“三定四查”监督模式,盯牢关键点、找准薄弱部位,以监督责任的履行有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的前沿,忙碌着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监督执纪的身影:通过个别约谈、民主测评、重点抽查、审计评价等方式开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综合巡察;邀请县纪委委员集中听取9个镇(街道)和47家单位“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并进行现场点评评议;紧扣重要时间节点,以暗访、飞行、交叉、模拟办事等方式方法驰而不息开展正风肃纪检查……

  追责问责是保证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县对出现工作执行不力、连续违反工作纪律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4家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对7名科(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信访分级预警。同时,对2013年以来受到效能问责的22名工作人员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了教育提醒。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通讯员 陈文静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