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3位市民跳河救人 冬天里的正能量
 2014年12月25日 09:49:32 嘉善新闻网
  

  图二照片由网友提供

  昨天13时30分,一辆私家车掉落县城中山市河中。在危急时刻,我县市民纷纷伸出援手,上演众人相救的感人一幕。最后,在消防官兵的救援下,6名落水者全部成功获救。

  被救者:油门当刹车开车入河

  每一个落水者的双腿都冻得直直的。一上岸,他们就被救援人员迅速背起冲向救护车。14时左右,救援结束,人群渐散,有人拍手鼓掌,送给救援英雄们,更送给这个善意浓浓的平安夜。

  记者在现场救援的医生口中得知,车里的6人都没有生命危险,两名小孩,一名在宾馆休息,另一名已经送往医院,目前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全身有点发抖。

  在亭桥宾馆301房间,记者采访到了正在休息的当事人。“当时我只是想把车停停好,哪想到错把油门当刹车,车直接冲入了河中。”驾驶员李女士接受采访时依旧惊魂未定。李女士告诉记者,她驾驶的车为棕色的起亚SUV,当时车里有6个人,其中4个大人,2个小孩,1人是她的母亲,另外两个是她的小姐妹,而两个小孩年纪在五六岁,其中一个是李女士的女儿。

  记者来到亭桥西南侧,一位市民指着岸边灌木丛中的一个缝隙,说这里就是车子滑落河中的地方。记者发现,沿河绿化带上留着明显的车轮碾压的痕迹,河边的铁链护栏也已经被撞到河中。

  6人落入水中市民立即报警

  “我听到一声巨响,朝窗户外看出去,一辆汽车落入了河里,距离亭桥西侧10米远的距离。”县文化局工作人员小封当时在办公室里,发现后第一时间报了警。几乎同时,他的几名同事跑了出去,当他们跑到现场时,车子自西向东滑向了亭桥下方,3人在河中挣扎。

  “有人跳河了!”一声高分贝的叫喊就像水滴入热油锅,在县城亭桥路与中山路交叉地段炸开。一瞬间,亭桥的东侧栏杆上倚满了路人,市河亭桥以东段的两岸人群挤得密密麻麻,警车声、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闻声而动的行人不断向亭桥附近聚集。

  “有女人开车自杀了”、“车里四个大人两个小孩呢”、“油门当刹车倒进河里”各种猜测、判断在人群中回旋。数九寒冬,河水刺骨,桥底下到底发生了什么?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那里。

  众人齐力救援有惊无险

  驾车经过的陈先生,听到“有人落水”的喊声立即停车,跳入河中救人。不多久,小封的同事陈海明、周浩也跳入河中。

  陈海明迅速脱掉外套从亭桥东南侧下河,在市民提供的绳子的帮助下,游到河中一个在水中挣扎的落水者身边,将她拖拉到岸边。13时40分,在岸边的县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的帮助下,一个浑身湿透、头发花白的老阿姨被拉上岸。此时还有孩子在水中。周浩紧随陈海明跳入河中,他和陈海明一同把另外2人救上岸来。

  不多久,接到报警的7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拉起了警戒线,2名消防员穿着橙色救生衣、拴着白绳子从南桥堍下水,游向亭桥桥底。此时此刻,入水的私家车已经完全沉入河中,两成年女子与一抱着男孩的男子站到了车顶,河水已没过腿肚。“幸亏他们及时从车里钻出来站到了车顶上,不过肯定也冻得受不了了。”“这么冷的天,救人不容易!”“水流不慢,消防员来回游吃得消吗?”人群中关切的声音和着冬日午后的暖阳,调和着市河畔紧张的救援气氛。

  冰冷的河水中,消防员们一次又一次奋力游向桥底。第一个来回,小男孩和救人男子被送上了岸。第二个来回,白衣女子套上救生圈脱离了困境。第三个来回,红衣女子被搀扶着上了河道保洁船,然后驶向了岸边。其间,一名消防员因腿部抽筋爬上岸作了短暂休息,随后又跳入河中继续实施救援。

  “还好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落水者以及他们的亲戚、朋友纷纷赶到现场,对好心人表示感谢。

  救人者:没有多想就跳入河

  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门口的一辆大众车里,记者采访到了参与救人的陈先生。车内虽然开着暖气,但是陈先生还是冻得瑟瑟发抖。“我以前当过海军,听到有人落水,我想都没想就跳入河中。”

  “当时也没有多想就跳河救人了。”陈海明从河中上岸,脱去湿透的白色单衣,用白色的单衣擦了头发上的水。披上外套,休息。刚刚在河中救人时因紧张不觉得,如今站在风中,陈海明感觉到了彻骨的寒冷。陈海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周进行两至三次游泳锻炼,因为熟悉水性,才有把握跳河救人。陈海明今年50岁,是县文化局文艺科科长。

  周浩是县文化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38岁。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医院进行手术。据他爱人介绍,周浩在水中时左脚后跟可能滑到玻璃被划伤。面对丈夫见义勇为的行为,她只是淡淡地说:“他有时到游泳馆游泳,水性一般吧。救人应该是很自然的事,我支持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徐铃燕 金晓娟 倪峥嵘 通讯员 王宇曦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