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新闻发布平台  |  嘉善广电  |  嘉善数字报  |  投稿
当前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2015年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文章内容
生态环境、教育培训……政协委员心系民生
2015年02月03日 09:55:22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下午,记者从政协嘉善县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组获悉,今年政协委员们除了为嘉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外,他们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放在了民生事业的发展上。

  截至昨天20时,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00件,其中生态类26件,涉及教育及其相关事业发展的为20余件。

  加强工业污水纳管处理

  在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水纳管处理的建议》中,政协委员浦雪峰提出:近几年,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与工业污水治理的滞后,我县的工业废水污染情况已非常严重,一些工业园区内黑河、臭河屡见不鲜。在我县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工作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企业未完成纳管验收,浦雪峰在走访中发现,老百姓对企业污水处理不当反映非常强烈,作为天凝镇兴和时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他,与同样是企业主的顾浩林、俞明德一起,集体完成了这份提案。浦雪峰说,去年的“两会”自己提出了天凝镇喷水织机整治的提案,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重视,今年他所提交的意见建议也非常贴近民生。“天凝镇上有不少家庭作坊或者小型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水不少都直接排入河道内,每每看到这些都让人很心痛。”老百姓之间总是在议论企业污水如何才能得到有效的治理,浦雪峰听到耳里记在心上,他说我县低小散和家庭作坊式企业较多,由于未在工业园区内,一、二级污水管网未能覆盖,这些小散企业依然在直排污水。浦雪峰等人建议:对全县未进行直排整治的工业企业进行全面的排查,重点对有生产性废水的工业企业进行排查,从而明确“十三五”规划治理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对于排查发现管网有破损的,抓紧制订管网维修计划,尽量做到应修尽修。同时,要进一步指导企业做好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此外,各部门应当强化执法监管。

  建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机制

  在一份《关于建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有效机制的建议》中,政协委员蒋卫红等3人提出,自我县开展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整治行动以来,民办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增加不少。“以前县城里一些全国性的教育连锁机构比较多,现在个体办的辅导机构(类似于家教)特别多,并已延伸至镇(街道),有些机构直接到学校门口做宣传,拉我们学校的学生去试听课。”每次听到身边同事、学生家长抱怨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时,作为干窑小学校长的蒋卫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说,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作为基础教育的补充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许多社会机构的办学行为还很不规范,存在着管理混乱、收费偏高、师资素质较低、安全隐患等问题,给正常的学校教学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成为众多家长、教师关心的话题。民办教育培训市场应如何规范?对此,蒋卫红等人建议,当前,亟需完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机制,对培训机构开办资金、办学场所、安全(消防)设施、师资要求等多方面制定准入标准,并对收费标准出台指导性价格。通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不符合设立条件的培训机构责令限期整改或关停。此外,还可以以评促建,提升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水平。最后,蒋卫红建议广大家长理性对待孩子补课,让孩子多读一些课外书、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激励办法。 “改善社区医疗卫生条件”“推进社会养老服务的发展”……为了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多形式收集提案线索,同时县政协也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讨论,形成高质量的集体提案、联名提案,让百姓诉求都能得到很好的落实。此外,科学技术、文化宣传、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等问题也深受政协委员关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5.1.31
两会动态 两会视频 议案提案聚焦 图说两会 两会访谈 两会资料 两会微话题 报告亮点解读 代表委员在行动 专题首页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新闻网 嘉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