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新闻发布平台  |  嘉善广电  |  嘉善数字报  |  投稿
当前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2015年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文章内容
以新作风适应新常态 以新作为交出新答卷
2015年02月04日 10:33:34 嘉善新闻网 

  严寒挡不住代表们为民履职的热情。昨天上午,参加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县人民的嘱托,带着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陆续向大会报到。未来几天里,209名人大代表、163名列席人员将共同为嘉善的发展出谋划策。

  报到现场,简约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本次人代会继续发扬好的会风会貌,在食、宿、行以及会务组织、文件材料等方面有新体现、新成果,把会议作为向全县人民全面展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窗口。不仅如此,今年还加大对代表履职、到会率检查。人代会各次大会首次使用电子签到系统,将更加准确掌握大会期间情况。为严肃大会纪律,县正风肃纪小组还将会同大会秘书处,对出、列席人员参会情况进行督查,大会秘书处将每天通报出、列席人员参会情况。

  一个建议,就是一方群众的声音。新常态下如何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需要人大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县人大代表、魏塘街道智果村党总支书记陆才望表示,在我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之际,作为一个村的“班长”和一名人大代表,更应该把握好新常态下的监督与自我监督。只有监督好自己,才能监督好别人。我县应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大对重大民生工作的监督,托住民生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与提高。这次他还带来了基层卫生院提升与农民建房政策可操作性两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是全面推动“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科学发展示范点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之年,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作为?

  在县人大代表、西塘镇党委书记郁伟华看来,2015年,西塘镇要突出改革示范引领转型,全镇上下要在农村三权三抵押改革试点、工业园区生物质集中供热试点、出口加工区设立无水港和虚拟空港、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培育典型、树立标杆,逐步打造有特色的“古镇文化保护示范区、纽扣生产销售特色区、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区、综合保税服务发展区、高端服务经济集聚区、文化创意设计创新区、高效生态农业精品区、时尚品质乐居生活区、富民旅游发展样板区和谐社会建设模范区”。

  “三农”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作为一名常年工作在农业生产一线的县、市人大代表,县农经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立刚此次带来了不少有关“三农”问题的意见建议。他说,近年来,我县农业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精品农业更是小有名气,但是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我县农业的区位优势还没有真正凸显,在农业精细化、农产品物流、农业经济模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三改一拆”工作,他表示,在畜禽养殖户的转产转业上,政府要积极引导并加大扶持力度,让广大农民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创业增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年“两会”,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很多涉及民生问题。当下,我县“五水共治”工作如火如荼,人大代表们也高度关注此项工作。“去年启动‘五水共治’工作以来,农村的水环境以及水质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如何处理清淤产生的淤泥,这对基层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县人大代表、西塘镇金明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姚明利表示,淤泥租地堆放,基层资金压力大,也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希望政府部门做好调研工作,寻求妥善处理淤泥之法,使之避免环境污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5.1.31
两会动态 两会视频 议案提案聚焦 图说两会 两会访谈 两会资料 两会微话题 报告亮点解读 代表委员在行动 专题首页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新闻网 嘉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