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新闻发布平台  |  嘉善广电  |  嘉善数字报  |  投稿
当前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2015年两会专题 > 议案提案聚焦 >文章内容
聚焦交通出行 关注医疗卫生 百姓的事代表挂心上
2015年02月04日 10:53:35 嘉善新闻网 
人大代表报到现场

  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昨日是人大代表报到的日子。当日上午9:00,人大代表们带着议案、建议,精神饱满地赶来报到。他们将百姓关注的交通出行、卫生医疗等内容带到了“两会”上。

  聚焦交通出行

  建议加强管理

  没有过多开场白,直接切入主题。天凝中心小学退休教师、人大代表许宏德的一句“出行一年比一年难,嘉善的道路快成停车场了”,将人们的关注点拉到了交通出行上。这次他带来了《加强管理保证道路安全畅通的建议》。许宏德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乎家家户户都开上了汽车,却给交通出行带来了很多问题。“你看,这是放学时,在实验小学门口拍的,乱停车情况多严重啊,这是在罗星路和谈公路交叉口边上的人行道上拍的,人行道都被车子占了,这叫行人怎么走?”许宏德指着自己手机里拍下的“证据”,跟记者诉说着市民出行上的种种不便。“马路上虽划着区分各类车道的白线,但非机动车道常被汽车‘霸占’,非机动车、汽车抢道行驶情况时有发生;有时人行道上也停着车,盲道成了‘摆设’,交警、行政执法部门的一张罚单,对制止汽车乱停起不到根本性的作用……”许宏德这样说道,并提出自己的建议措施:“交警和行政执法部门应建立长效联合执法机制,整合权力、统一管理。同时,建议改变过去流动式执法方式,变‘流动’为‘包干’,每段道路、区域,都定点定人进行交通执法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度,改善市民目前出行困难情况。”此外,他还建议,如条件允许,开辟更多的停车场,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进行统一管理。

  此外,许宏德认为,交通治堵,除加强交通管理,也需合理优化公交线路布局,引导人们减少自驾车出行。许宏德建议,我县今后可以在优化公交线路这块上再下功夫做文章。“举例来说,我每月都会乘公交去县第一人民医院配药,我发现停靠县第一人民医院的K102、K108路公交,行驶路线、车次密度存在不合理之处,不少乘客有埋怨。我建议优化调整公交路线。”

  关注老年医疗

  开设“绿色通道”

  携一份多方调研而成的《关于老年人免费接种疫苗的建议》,今年“两会”最年长的人大代表、环保局退休干部周银良第二次就老年人医疗保障提出建议:随着我县逐步进入“银发时代”,建议为老年人实施免费疫苗接种,同时提高老年人单次住院医保报销额度、简化报销手续,为老年医疗开设“绿色通道”。

  身边一名老人因为感冒引发肺炎最终失去生命,还有一位老人感冒久拖成疾的遭遇让周银良感慨良多:“老年人恢复慢,一些老人怕给儿女添麻烦就小病拖成大病。”周银良掰起手指,数说起多方调研获得的情况:“现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县老年人占比24.27%,从我县医院的就诊情况来看,每年老年人中有40%因慢性疾病前去就诊……接种疫苗对老人慢性疾病的预防有良好的效果,65岁以上的老人更需接种疫苗。”周银良说,目前流感、肺炎等疫苗接种尚需自费,影响了老年人接种的积极性,去年我县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才300多人。“冬季是老年人慢性疾病暴发和住院的高峰期,这几天好多老年人住院,医院床位非常紧张,一些老人想住还得等。”周银良说,为老年人免费接种疫苗不仅老年人受益,还能减轻家庭和社会的医疗负担。”周银良认为,在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下,应该要让老年人看得起病,更要让老年人少得病,把医疗资源用在刀刃上。他了解到,嘉兴海宁、海盐、桐乡等地已实现老年人免费接种疫苗,他建议:加大财政对医疗的投入,由相关部门制定可行的方案,为老年人慢性病预防开设“绿色通道”。他的建议也得到了县卫生局的支持。考虑到老年人精力有限,周银良还建议在总额一定的前提下,适度提高老年人的单次住院治疗医保报销额度,简化报销手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5.1.31
两会动态 两会视频 议案提案聚焦 图说两会 两会访谈 两会资料 两会微话题 报告亮点解读 代表委员在行动 专题首页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新闻网 嘉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