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新闻发布平台  |  嘉善广电  |  嘉善数字报  |  投稿
当前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2015年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文章内容
“两会”声音 “7.5%以上”,怎么看怎么干
2015年02月05日 09:07:44 嘉善新闻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议2015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这是近年来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首次设定低于8%。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这一数字该怎么看,参加县“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又有哪些真知灼见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县有关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发达地区的嘉善更是较早感受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所带来的变化。县发改局副局长吴昊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在2012、2013、2014这三年里,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维持在8.5%~9%之间,相较于2012年之前的两位数增速已有所放缓。所谓新常态,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可以说近三年嘉善已完成由高速向中高速的换挡。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7.5%以上”,既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也符合我县经济发展的客观现实。

  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科学客观反映经济规律,正是题中应有之义。在近三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放缓的背后已有我县主动调结构、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的影子。吴昊表示,近些年,我县禁入高能耗、高污染项目,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加大造纸、木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等工作,在短期内影响了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县域经济在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模式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期”。但新常态为我们经济引擎更新换代提供了全新机遇,“7.5%以上”赋予了我县经济结构调整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有助于我县将精力集中到转型升级、退低进高、“四换三名”等工作中来。

  为什么是“7.5%以上”而不是“7.5%”或“7.5%左右”?对此,吴昊作出了解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等于顺其自然,同样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拔高心中的标杆。”他表示,“通过近些年积累,我县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二次创业’热情高涨。而示范点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更是赋予我县在新常态下寻求新发展的新动力,我县完全具备实现‘7.5%’乃至‘以上’这一战略目标的底气。”而从示范点建设的意义上说,我县能够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机遇,释放最大的改革红利,实现经济既快又好更优化的发展,更能为全国县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示范。

  综合而言,“7.5%以上”是一个完全合理的增长区间。就我县当前经济形势而言,2015年经济工作的关键在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减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而这也是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他们也从调整产业结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新常态新机遇】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

  【新常态新思路】新常态下,县委、县政府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树立农业品牌,加强对合作社引导和管理,并对现有农业政策进行梳理,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县政协委员潘菊明

  【新常态新机遇】国务院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新政

  【新常态新思路】政策为企业转型提供了导向,作为市场主体,企业更应自主转型,主动参与“机器换人”和行业竞争。在新常态下,企业应该在市场竞争中学会转型升级,同时也要以转型升级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县人大代表周四龙

  【新常态新机遇】国务院部署推进文化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新常态新思路】宁波市创意设计产业产值1亿元撬动工业产值超百亿元。在新常态下,嘉善在调结构过程中应进一步扶持综合产品设计、营销设计等于一体的创意设计产业,以创意设计带动工业提升,实现融合发展。

  ——县政协委员俞善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5.1.31
两会动态 两会视频 议案提案聚焦 图说两会 两会访谈 两会资料 两会微话题 报告亮点解读 代表委员在行动 专题首页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新闻网 嘉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