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新闻发布平台  |  嘉善广电  |  嘉善数字报  |  投稿
当前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2015年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行动 >文章内容
代表委员畅谈实事惠民项目——有一种等待:生活更好
2015年02月05日 09:58:40 嘉善新闻网 

  报告摘要:过去的一年,“十大实事惠民工程”完成投资9.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9.2%。

  

  网友提问:这些年,财政预算中民生实事工程的投入不断增加,涉及防洪排涝改造、城乡交通治堵、医疗卫生提升、文化惠民等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工程被列为实事惠民项目。如何看待投入的增加和项目的推进?

  

  代表委员解读:

  县人大代表陶庄镇湖滨村党总支书记唐甫明

  县人大代表县非遗中心主任周向阳

  县政协委员县住建局副局长滕少波

  县政协委员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金龙

  

  防洪排涝“看得见”

  贺汇村是陶庄镇湖滨村的一个自然村,地势相对较低,水位稍有上涨,周边六七十户的村民房屋便会遭殃。唐甫明作为该村党总支书记,通过走访发现,部分问题出自防洪墙出现了缺口,使其起不到防洪的作用,于是每年村里都会投入四五万元用于修护防洪墙,此外,去年湖滨村投资20万元,将防洪墙加固加高,并开挖下水道,预计该工程将在2015年汛期到来之前结束。

  唐甫明建议,从工程建设、水系保护和资源整合等方面着手做好工作,才能有效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我县不少地方防洪排涝设施存在老化现象严重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建立长效维护机制,确保防洪排涝设施发挥该有的成效。唐甫明认为防洪排涝系统的规划设计、防洪排涝标准、应急预案仍需进一步完善,资金投入上也需要加大力度,让这项惠民工程惠民效果“看得见”。

  

  文化惠民“摸得着”

  这段时间,文化领域内备受瞩目的政府实事工程——县图书馆、博物馆工程前期设计、招标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这项耗资巨大的民生工程,未来势必会给市民带来不小的惊喜。

  周向阳表示,近年来,我县根据市民需求,适时增加文化投入,建设吴镇书画院,改造体育中心,计划改造文化艺术中心……通过建设这一系列实事工程,期望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后要加大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推进建设文化惠民实事工程,为百姓搭建平台;要继续完善以县带镇打造乡村艺术团建设嘉善模式,辐射发展村(社区),活跃我县基层文化。眼下我县民间文化团体如草根合唱团、排舞队,热情高涨,却缺少活动平台。周向阳建议政府从市民需求着眼,适当增加投入,为其搭建平台。同时,部分村(社区)文化基础设施相对匮乏,建议加大扶持力度,让文化惠民“摸得着”。

  

  城乡交通求畅通

  滕少波说,去年我县通过打通“断头路”对拥堵路口进行渠化改造,不断增加停车泊位等举措,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城乡交通治堵工程带来的福祉。近年来老百姓一直反映炮台口拥堵问题,2012年县住建局着手准备前期方案,不断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在不断完善方案后,于2014年确定了改造方案,其中包括体育路下穿沪昆铁路改扩建工程以及体育路(中山路——320国道)主车道改为双向四车道,两个工程总投入在1亿多元。

  城市治堵,老难题需要新思路,建议为改善交通状况,确保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通过增加投入、完善政策、提升服务等措施,满足百姓公交出行需求。同时积极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改善老城区公共停车设施严重不足的现状。此外,建议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并大力开展治堵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倡导“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理念。

  

  医疗卫生上台阶

  去年,我县医疗卫生领域内的重大实事工程——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顺利完成,并搬迁新址。作为该院院长,王金龙深有感触,该院的迁建,极大改善了原本相对落后的医疗环境。

  王金龙建议,政府要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尤其是对相对偏远的天凝、陶庄等基层医疗机构加强扶持,在人才引进、医生继续教育方面给予支持,让当地百姓就地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同时,建议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投入,逐年提高报销比例,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着力加快推进中医院搬迁改造、县二院迁建等实事工程,缓解目前县第一人民医院床位紧张问题。另外,建议政府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软件建设”投入,在卫生医疗单位推行“自主挂号”、“诊间结算”、“无线查房”等便民医疗服务,让医疗卫生事业上新的台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5.1.31
两会动态 两会视频 议案提案聚焦 图说两会 两会访谈 两会资料 两会微话题 报告亮点解读 代表委员在行动 专题首页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新闻网 嘉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