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新闻发布平台  |  嘉善广电  |  嘉善数字报  |  投稿
当前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2015年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行动 >文章内容
代表委员共话治水拆违长效机制——有一种期盼:环境更美
2015年02月05日 09:58:40 嘉善新闻网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之年,是综合配套改革开局之年,也是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全面深化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报告摘要:落实生态治理新要求,努力加快“两美”嘉善建设。铁腕抓实“五水共治”,持续推进“三改一拆”,重点攻坚行业整治,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网友提问: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是每个人的期盼。过去的一年,随着我县“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中心工作的推进,一条条黑河变清澈,一个个猪棚换新装。今后,如何运用有效新机制巩固成果呢?

  

  代表委员解读:

  县人大代表姚庄镇北鹤村党支部书记金金弟

  县人大代表大云镇曹家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霞芳

  县政协委员民革嘉善县支部主委、姚庄镇副镇长董铭勤

  县政协委员天凝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副主任张勤兰

  

  “水”清了还需“岸上”净

  经过前期大量的拆猪棚、治水工作,姚庄镇北鹤村生猪存栏量明显减少了,养殖户的环保意识提高了。金金弟坦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各部门的人力配合和资金支持。治理过程轰轰烈烈,成果巩固也如壮士断腕般坚定。

  北鹤村的河道早已进入定河定时定人的长效保洁阶段,但村里发现,环保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农民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在过去一年中,仍有不少农户将农作物秸秆扔入河中,要从河中打捞秸秆到船上,再由汽车运输去处理,这给河道保洁带来一定压力。因此,金金弟建议要多向农户宣传秸秆回收的好处,可以让农户将秸秆收集后集中堆放,由专人回收碾碎处理成肥料或统一运输解决。该项流程的成熟推广,农户的配合很重要,建议适当拨款给农户一定的奖励资金。除了重视农业面源污染的问题外,还要加大工业企业排污的监管力度,对污水偷排漏排的企业严加惩罚。

  

  资金要到位保障落实处

  “三改一拆”给村里带来了实打实、看得见的变化——违建没了,路更宽了,绿化面积更大了,连天都更蓝了。蔡霞芳表示,好环境谁都想要,治污控违需要每个人参与。

  大云镇曹家村曾是以养猪为主的纯农业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点多、面广、线长,投资大、施工难度大。在“三改一拆”过程中,该村拆掉了大量猪棚,现在还剩下少许空棚,但是原先的养殖条件差,污染治理投资费用相对较高。关键是曹家村的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农民收入也不高。猪棚拆掉之后,环境治理也得跟上去。在这样的情况下,缺口资金难以真正落实,特别是今后几年的资金保障压力非常大。

  蔡霞芳建议要让财政发挥主体作用,要着重完善好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和资金使用监督机制。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有统一的、易于操作的工程质量标准,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

  

  创新机制持久发力

  治污先要治理源头。去年以来,姚庄镇着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特别是做好禁养区和河道两侧的违章猪禽舍拆除工作;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同时,抓好沿河企业的污水治理,做到能够纳管的全部纳管,不能纳管的要做好治理,没有办法治理的要坚决关停。

  治水拆违后,要巩固“河畅、水清、景美”的水环境,姚庄镇探索河道长效保洁机制,落实镇村河道保洁队伍,划分责任区域,每天开展河道保洁工作。落实对河道的检查考核工作,明察暗访,以考促效,修订完善河道常态化保洁考核办法,对河道保洁实施基础补助和以奖代补,同时落实对每条河道责任村干部的奖罚办法。

  建立了长效机制和奖惩机制,治水拆违还是一项必须持之以恒且需要全民参与的工作,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加强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凝聚力量全民参与

  “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开展以来,一些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从总体上来说,全民治水的氛围还不浓。

  张勤兰坦言,从当前我县“五水共治”工作情况看,还是以行政推动为主,社会力量主动发声还不响亮,主动作为还不出彩。社会治水是长效治水的根本保障,只有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使广大群众既充当监督员,又充当参与者,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嘉善的环境。

  张勤兰认为首先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注重引导,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还要积极探索全民治水奖惩机制,调动全民治水积极性,也要有平台畅通全民参与的沟通渠道。

  治水拆违,涉及到千家万户,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凝聚社会力量,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才能把这些工作引向深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5.1.31
两会动态 两会视频 议案提案聚焦 图说两会 两会访谈 两会资料 两会微话题 报告亮点解读 代表委员在行动 专题首页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新闻网 嘉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