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新闻发布平台  |  嘉善广电  |  嘉善数字报  |  投稿
当前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2015年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行动 >文章内容
代表委员共谋转产转业之路——转产有出路 转业有技能
2015年02月06日 10:55:14 嘉善新闻网 

  报告摘要:我县先后两次开展为期各3个月的违章猪(禽)舍拆违治污集中攻坚行动,拆除违章猪舍131.4万平方米。

  

  网友提问:自2013年4月全面启动“三改一拆”工作以来,我县积极开展生猪养殖转产转业服务工作,养殖户纷纷向环境污染小的行业转产转业。那么,养殖户转产转业后如何保障他们的收入呢?

  

  代表委员解读:

  县人大代表天凝镇光明村党总支书记周建伟

  县人大代表惠民街道大通村村委会主任倪水明

  县政协委员惠民街道经营管理(三资)办主任钱季良

  县政协委员县农经局植检站站长、植保站副站长李罕琼

  

  “转”要有出路

  天凝镇雪菜种植面积有7000多亩,其中光明村的种植面积在5000亩左右,在该村拆除违章猪舍的同时,不少养殖户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较为熟悉的传统农产品——雪菜,此外,农闲时节则外出打工来增加收入。雪菜亩产在350瓮至400瓮之间,今年的行情在每瓮15元至16元,亩效益在五六千元。虽说雪菜的效益不错,但周建伟认为转产转业要寻找更多出路,外出打工、多品种种植都是可以尝试的。

  周建伟说,我县不少地方的养殖户在转产转业中,仍旧选择熟知的且在本地有种植基础的传统农产品,如雪菜、黄桃、蘑菇、草莓等,不少养殖户因缺乏技术一味跟着他人种植,在品质、效益上得不到提升。周建伟建议,想让效益提高,势必需要引进新技术、新的种植模式和新的营销手段,在“传统”标签贴上“精品”、“无公害”的新标签,不断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才能让养殖户在转产转业后迎来增收。

  “转”要有保障

  大通村是个纯农业村,生猪养殖是村民的主要家庭收入之一,该村共拆除了8.2万多平方米的猪舍,减少了80%的生猪养殖,村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告别了十多年赖以生存的生猪养殖业后,引导村民转产转业成为大通村2015年面临的最大考题。眼下,部分养殖户选择进企业打工过渡,也有不少养殖户开始尝试种植经济作物。

  倪水明认为,拆违减量打破了原有的产业结构,也拆出了经济作物的发展空间,今后将着力通过技术指导与人员培训的模式,摸索出一条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的高效经济作物种植的产业化道路,引导农户转产增收。倪水明也建议养殖户应该从自身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种植方向,多出去取经,多跑市场,开拓种植新领域。此外,倪水明也希望政府多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为养殖户的转产转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转”要有方向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行动后,养殖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农村综合环境改善,这离不开农户们舍小家顾大局的积极配合,而这些养殖户今后的家庭收入问题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钱季良认为,政府要当好领路人,通过多方面举措为农民转产转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卸下他们的心理包袱,让他们坚定地迈出转产步,走好转业路。

  钱季良说,担心技术难掌握、政府服务跟不上、碰到问题叫不应等让不少养殖户不敢迈开转产步,“转产有出路、转业有技能”成为众多养殖户的诉求。这段时间,街道也通过外出“取经”、内部培训的方式鼓励养殖户们把精力转移到种植业方面去,以搭建蔬菜大棚或花棚、菇棚等来弥补猪舍拆除后减少的收入,助推农业生产转型升级。钱季良建议,今后还应通过强化农技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农业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完善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和定向培养制度,出台年轻村干部学习新型农业产业知识,制定为农服务的考核办法,建立“一条龙服务”等举措破解农民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转”要有方法

  从养殖业到种植业,从养猪户到种植户,在就地转型的探索中,以政策为支撑,不少养殖户走出了一条创业之路。随着养殖业转型升级的节奏日益加快,转产转业寻找新出路成为了越来越多养殖户的诉求。

  李罕琼认为,“转”就要坚持技术培育,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和再就业对口帮扶,鼓励养殖场(户)自主转产转业,实现从“一棚”(猪棚)转向“四棚”(花棚、菜棚、菇棚、果棚),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切实促进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去年,全县共举办转产转业培训班18次,累计培训农民1475人,累计转产转业养殖户13062户,努力做到减养不减收。

  在走访中,李罕琼了解到,不少养殖户仍旧缺乏种植技术。李罕琼建议,农技人员应该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养殖户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项目资金、种子种苗、技术服务、就业介绍等方面的支持,着力帮助他们解决转产转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提高他们发展农业生产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每一个有转产转业愿望的生猪养殖户都可获得免费培训,掌握1至2门农业实用技术和专项技能,发展设施农业、经济林、特种水产等其他产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5.1.31
两会动态 两会视频 议案提案聚焦 图说两会 两会访谈 两会资料 两会微话题 报告亮点解读 代表委员在行动 专题首页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新闻网 嘉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