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新闻发布平台  |  嘉善广电  |  嘉善数字报  |  投稿
当前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2015年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行动 >文章内容
代表委员聚焦“三公”经费——借一双慧眼 看好政府“钱袋子”
2015年02月07日 09:24:10 嘉善新闻网 

  报告摘要:2014年,县级部门简报削减率达86.6%,对镇(街道)考核指标和表彰项目实现“双减半”,“三公”经费同比减少35.8%;2015年,严格控制行政成本,确保全县“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

  

  网友提问:过去一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5.8%。降下来的“三公”经费怎么用?有没有缩减民生资金?如何才能让政府的“钱袋子”更透明呢?

  

  代表委员解读:

  县人大代表魏塘街道魏中村党委书记俞金珠

  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于力

  县政协委员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红兵

  

  用在“刀刃”上

  去年以来,全县劲吹勤俭新风。俞金珠表示,这是让人欣喜的,作为部门预算专题审查会成员,俞金珠也仔细看了民政、交通、住建三个重点部门的预算草案,而在另一本厚厚的部门预算草案汇编中,56个部门(单位)中县统计局的部门预算草案有20页,县卫生局的有32页。预算草案中,小到办公用纸,大到一些专项支出,均一一列出。

  “三公”经费是真真切切地看到省下来了,但是省下来的怎么用?用到哪里去?俞金珠有自己的建议,她说:“省下来的‘三公’经费,可以用于扩大社会保障范围,改善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设施等。或者用于基础教育投入,还可以用于扶贫帮困,总之,省下来的钱更多地要用于民生实事。”

  俞金珠认为,钱要用在“刀刃”上。“大家关心钱在‘重大工程’上的用法,这固然重要,但我更多地希望钱能用在‘弱势群体’上。”俞金珠坦言,魏中村去年将省下来的一些公费全用在村里高龄老人身上,给他们过生日、送慰问,这也让俞金珠感受到公益事业的预算相对缺乏,她建议各部门(单位)在编制预算草案的时候,除了与部门(单位)相关的各项支出外,是否也能将一些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支出纳入预算内容。

  

  管钱有新招

  从编制县级部门(单位)预算(草案)上会审查,到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部门预算审查;从要求“三公”经费单列在部门(单位)预算中,到要求所有部门(单位)预算上网公开;实现全口径预算审查,走在全省前列……这几年,县人大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不断创新审查监督方式,与时俱进。

  于力说,此次人代会上,首次特邀18名人大代表参与审查重点部门预算,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很中肯,此次尝试非常成功。而在大会之后,县人大将要求所有部门(单位)的预算实行网上公开,推进预算透明,方便人民群众监督。

  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亦是人大关注的重点。2014年起,政府投资项目的计划编制会议与财政预算编制会议“合二为一”举行,于力表示,这种做法的积极性在于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此外,2015年起,将对部分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绩效评估,此工作的开展,将整个政府投资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置于监督之中。

  于力建议,接下来,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在增强财政预算监督实效上下功夫。

  

  做理财管家

  2014年,县财政局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在资金使用绩效上,落实绩效跟踪管理,实现部门(单位)绩效自评工作全覆盖。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助力政府职能转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管理压缩经费支出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构建起一整套厉行节约的制度管理体系。

  张红兵表示,县财政局要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目前的财政监督工作已经延伸到预算编制和执行全过程,对专项资金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并且开展了存量资金清理工作,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财力更多地用于民生建设和服务发展上。在这点上,张红兵表示,财政部门要切实管好政府“钱袋子”,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2014年,全县民生事业投入31.40亿元,同比增长9.6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9.28%。

  张红兵还表示,县财政局将积极推进“阳光采购”体系建设,制定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服务性采购项目增量明显,并开展政府职责清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以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整理,建立权力清单,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网上公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5.1.31
两会动态 两会视频 议案提案聚焦 图说两会 两会访谈 两会资料 两会微话题 报告亮点解读 代表委员在行动 专题首页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兴日报嘉善版 嘉善新闻网 嘉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