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新书推荐  
小千鸟
 

  【作者简介】

  茅兵,原名顺平,湖南常德人,现隐居日本埼玉县。他以为“投身自然之中才能寻找自我”,故常年置身于僻静乡野,一年四季与自然为伴。他是一个离群索居者,一个极简生活的超验主义者,一个眷念“乡情”的异乡客,但他并未感到孤独,他有着许多许多奇妙的朋友:小虫子、蚯蚓、长尾鸟、甚至一束蒲苇。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自然生活。

  【内容简介】

  有一对小千鸟,它们寻觅着一处合适的地方做窝巢孵蛋。它们飞了很久很久,落在了高速开发地旁边的一小堆碎石地,它们刨出浅浅的小石窝儿,决定在这儿安家,小千鸟在石窝儿里生出了四只小灰蛋儿,夫妻俩轮流看护。可是不久飞来几只大黑乌鸦,叼走了小灰蛋儿。小千鸟很伤心,只好重新寻找安全的地方,经过很久的观察,它们找到废物回收站的空地,这里既没有人来,也没有车停,它们扒开小石头,重新做窝。没过多久,它们又生出了小蛋儿,六月薄凉的清晨过去了,散发着暑热的晌午过去了……整整四个星期,小千鸟丝毫不敢怠慢,终于有三只雏鸟出世了,可仍有一只蛋儿没能孵化。雏鸟用它们柔嫩的小脚丫触摸着小石块儿,用稚气的眼睛好奇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跟着它们的父母新的生活——觅食、学飞、躲避天敌的攻击和人类活动的日益靠近……

  【编辑推荐】

  ★我最初被这本书打动,是因为被作者的情怀打动。在这样一个商业社会,还有如此理想主义的人,以一种遗世而独立的方式在生活,在观察,在热爱着大自然,是我很敬佩和讶异的。他现隐居日本埼玉县,常年置身于僻静乡野,一年四季与自然为伴。他时常关注祖国大陆的自然环境,悲叹国内环境每况愈下。在他手写(他基本不用电脑)的信件中,曾经这样写道:

  “今年3月2日,我看了一部有关祖国大陆自然坏境受到严重破坏的真实录像。故乡那仅有的大自然,接一连二地开山伐林。空气、水质、土地的污染令我吃惊!其中湖南老家的山区里的记实映像,更叫我心颤——上流煤矿放出的生产污水,混浊了河流,染黑了池塘,一群死鱼翻肚漂流;又由于饮用水源受到威胁,大量的村民选择离乡迁移……农民不能耕种,渔人不能养殖……又从电台里,听到国内许多大城市都是大雾弥漫,上海市今年空气净化器很是走俏……

  最初这本书来到我手上,实际上只是一张张油画的缩印样,文字和图画是没有设计过的。基本上不是按照图画书的路子来画的。我们后来经过一次次的讨论、修改(来回大概有十多次改稿),并听取蔡老师的建议,才最终成了现在这样一本完整的图画书。我们用最原始的方式编辑这本书,每次都是在彩样上面把需要修改的地方贴上修改意见,碰到无法修改,只能重新画的幅面,我们也只能硬着头皮附上我们的改稿信让作者重画,然后再把样稿邮寄到日本郊外,等待作者的回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多次地推翻、重建,也曾经因为不满意而一筹莫展。但好在作者给了我充分的信任和足够长的等待,才最终有了这样一本书。做这本书时,我在细节打磨的基础之上,希望最终能够呈现的是“意境”和“情怀”。因为画如其人,作者是这样一个有情怀的人,我希望这本书能够体现他的风骨。不知道我有没有做到?

  作者的文字,朴实无华,却透着让人平静的力量。我平时工作比较忙,无法静下心来做这本书,一般都是在周末或者是下班后,在安静的办公室里来编辑这本书。恰恰也是这本书让我找到平静的状态。所以我也很感恩我能有这样一次编辑的经历。

  你爱与不爱,大自然就在那里。我相信,最好的教育不是说教,而是还原真实。如果孩子们展开书页之时,能感受真切的大自然气息,被眼下的纤毫生命所感动,从而生出对生命与自然的悲悯敬畏之心,那就是对作者和我们编辑最大的宽慰和回报。

  这本书或许平凡,但我希望读者们能感受到,来自于这本书的理想主义的温度。

  ★中国版《小房子》。笔触宁静、朴实,真实展示人类活动与大自然的冲突,寓隐我们亟需重新端正对自然的态度,倾注更多的心力来推进环保、关顾大地、回归自然。

  ★深刻对话生命教育。它是关于自然微镜里纤弱生命的成长记录,给予我们和其他生命一次平等对话的契机,以体悟所有生命的平等、尊贵与美,尊重万物静默倾吐的声音。

    ★慰藉人心的挫折教育。它是平凡普通小千鸟生、恋、难、奇的生活故事,娓娓道来生命的可贵和喜悦、生存的磨难和坚韧,传达出坚韧付出、直面挫折、感恩生活的信念。

 

 编辑 毛静静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