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人在嘉善  
“00后”小才女吐露创作心得
 

  嘉善的小才女——陈书缘,这个名字大家也许还有点印象,今年1月份,我们报道过这位“00后”女孩创作小说的事情。如今,这部名为《星辰夜空》的小说系列的第一部已经出版了2000册。上周五,陈书缘被邀请回母校实验小学参加了校文学社的交流活动,把自己的写作心得分享给了学弟学妹们。

  现场,校文学社的50多名学生前来参加交流活动。在他们眼里,出书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儿,而作为他们的学姐,陈书缘也是不遗余力把自己写小说的一些心得体会跟诀窍分享给了大家。陈书缘说,写长篇小说细节描写很重要,十几万的字数,不靠细节描写是撑不起来的。

  在《星辰夜空》小说中,有一个章节是描写跳蚤市场交易情况的,文中主人公想推销自己设计的小说封面,那么陈书缘是怎么来写这段推销词的呢?“这位美女,我看你脸色苍白,舌苔偏黄,印堂发黑,你需要一张封面!封面是什么?是小说的象征,是文章的美好开始,不管是100字的微小说,还是一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他们都需要封面!有了封面,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封面就有了小说的希望。”陈书缘声情并茂地朗读着。

  陈书缘说,这段推销词,其实就是把废话写长写生动。但如何才能让文字生动起来,就需要作者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要养成多写作多看书的好习惯,不仅名家名作要看,历史、科学等方面的书籍也要得看,因为这对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以及对今后写作中丰富小说里的人物性格有很大帮助。

  校文学社的朱晴雨同学也有写小说爱好,但是总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好,听了陈书缘分享的写作心得,觉得受益匪浅。朱晴雨说,有时候写作文写起来像流水账一样,写了长篇大论,但是中心完全找不到,听了以后知道了要详略得当,就不会写成像流水账一样,然后还要多留心一下身边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

  实验小学教师张菊明觉得,通过这次活动,对于在文学方面感兴趣的学弟学妹来讲,肯定有促进作用,因为毕竟有这么一个学姐,榜样的力量应该说是无穷的。同时,孩子们会发现,其实成为作家并不是一个很远的梦想,只要自己努力,都是能够实现的。

  今年14岁的陈书缘,目前是县泗洲中学的一名初一学生,要说陈书缘与书的缘分,那得追溯到她上幼儿园。那个时候,她还不会写字,但脑海中总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当时她编的很多小故事都是由她口述,父母记录后诞生的。

  等到上小学后,陈书缘对阅读、写作的兴趣就更浓了,渐渐地,她的一些文章出现在校内外的媒体平台上。在小学六年级的最后一个学期里,她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并在之后的5个月时间里,创作了2部小说,共约20万字。《星辰夜空》便诞生于那个时候。

  陈书缘说,《星辰夜空》这个系列她一共计划写6~7部,目前完成了两部,第三部也已经写了三分之一左右,接下去她还会继续努力写更多更好的小说。

  陈书缘的母亲叶勤萍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都是教师,他们从未刻意让孩子往写作方面发展,也许是因为夫妻俩平时都很喜欢看书,家中有阅读的氛围,因此女儿受到了熏陶。如果女儿这部书受市场欢迎的话,接下来还有第二部第三部。她也希望,女儿能凭借自己的文笔,真的能赢得大家的喜欢。

  交流活动过后,这位小才女还不忘提醒和她一样还处于学生阶段的人,写作只是一种爱好,学生发展爱好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学习。

  编后话:14岁的孩子,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外,还能有这样的成就,真的很让人佩服!这里我们也祝愿陈书缘的小说能够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也希望她能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作者 记者 陈蕾 钟诚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