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纽”转乾坤——渐获新生的“纽扣之乡”
 2015年06月29日 10:03:45 嘉善新闻网
  

  蓝天白云、碧波清渠、整洁小镇……近两月,西塘镇大舜村的老百姓时不时会用手机定格下那些美丽的图景,并通过微博、微信分享内心的喜悦。如果要问西塘镇纽扣行业整治带来了什么,绝大多数人会回答你:“漂亮的大舜回来了!”

  要欣赏渐获新生的大舜,就应从西丁线进入大舜。熟悉大舜的人都知道,以前一进入西丁线大舜段,映入眼帘的肯定是各种彩钢棚、乱堆放。但如今当记者再走这一段路时,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西丁线沿线干净了、整洁了!去年年底,西丁线拓宽工程正式完成,沿线环境整治成为当务之急。在今年纽扣行业整治过程中,西塘镇和县级有关部门专门针对道路沿线环境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完成了35处重点整治区域整治任务。

  原先,西丁线及周边的纽扣路、大利路一带最多见的就是纽扣小作坊搭建的违法建筑。这些小作坊主要从事染色、电镀工作,在行业整治时,这些小作坊被关停。趁着这一良好势头,西塘镇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塘中队联合对小作坊违章搭建问题进行了整治,并连带解决了乱设摊、侵占绿地等行为,店家自行整改15处,门头整改10起,拆除灯箱47只,劝导改正店外经营、店外作业37起,极大改善了环境面貌。同时,针对纽扣西路垃圾乱堆放问题,西塘镇专门建起了垃圾中转房,彻底改变该路段垃圾“露宿街头”的问题。

  越过西丁线上的大舜桥就进入了大舜集镇区。在集镇区,一条名为长浜的河道贯穿其中,这条河道曾是当地出名的“黑河”。不过当记者沿着这条河道走访时,已经闻不到以往那种刺鼻的染色气味,河道水质也比以往有了较大改善。

  正在长浜河道边洗衣服的村民赵梅告诉记者:“我们家门前的这条长浜,原来的河比较脏比较臭,现在经过整治之后,水干净了,原本几乎绝迹的鱼儿又回来。”长浜原河道两岸纽扣作坊排放的染色废水直排河道,导致河水浑浊不堪,鱼虾绝迹,这也是这条河道成为黑河的一个主要原因。自2014年3月启动纽扣行业整治后,河道面貌逐渐发生着改变。

  治水必先治污染源。从去年3月开始,西塘镇就对大舜境内河道沿线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并确定重点整治对象。西塘镇堵疏结合,通过划片分类治理、污水管网兴建和“三废”统一收集处理等措施,防污减污工作实效明显,原有的金属纽扣表面处理加工点已全部销声匿迹。在县环保、综合行政执法、经信、公安、市场监管、水务、供电等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去年以来大舜共关停企业47家,侦破环境犯罪案件7起。在消灭污染源后,该镇迅速对河道进行整治,通过河底清淤、河岸绿化等方式逐步改变河道生态环境。原来一片死寂的长浜、台里浜、朱思浜、新开河等河道重新恢复生机。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这个以纽扣闻名全国的地方也在发生着一些不容易看见的变化。环境在改变,群众的生态意识也在提升。在采访中,不少群众表达了对整治工作的赞赏,但也对整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大舜而言,整治过程也许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逐步建立起长效化、常态化的保障制度,当地群众无疑将会成为这些制度落实的坚强后盾。

  在当地务工的外来人员何川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拍摄于今年3月的大舜蓝天照片。他说:“我在大舜打工快11年了,好久没看到这么蓝的天了,希望这份‘大舜蓝’能够一直维持下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周真 编辑 毛静静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