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西塘和熹会揭幕 长三角首个专业养老整合机构正式起航
 2015年07月01日 10:15:59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长三角养老战略发布暨和熹会揭幕盛典在西塘安平老年健康生活社区举行,这标志着这个长三角首个专业养老整合机构正式起航,为我县县域社会养老服务示范区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论服务养老路径更趋多样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塘和熹会拥有床位174张,其中养老床位124张,医疗护理床位50张,主要面向介助、介护型老年人群提供长期住养、短期康复及护理服务,目前已经有32位老人体验入住。由于西塘和熹会和拟设保利安平护理院同处一幢楼,两者结合紧密,实现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等一体化服务,可以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

  依托西塘和熹会,安平老年健康生活社区同时融入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元素,着重构建“三位一体”养老模式,并依托西塘古镇独特的环境、人文、旅游优势建立保利安平旗下首个旅居养老基地。这个社区的优势在于能够提供医疗、文化、人文关怀等多层面的养老服务,比如在二期老年大学正式使用后,老年人能够享受养文结合服务,乃至全面享受到Hospital、Holiday、Home、Happy的“4H”服务,即要给入住老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休闲娱乐活动、家的感觉和快乐生活。

  在揭幕盛典上,来自北京和熹会的老年模特队为新生的西塘和熹会带来了一股老年时尚风。养游结合的一个核心就是旅居养老,按照保利安平计划,未来5年在全国建设80家和熹会,西塘和熹会成员未来也可以像北京和熹会的老年模特队一样,到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和熹会表演、疗休养,走一条养游结合的路子。

  谈规范养老服务更具标准化

  去医院化、去病房化是西塘和熹会留给参观者的第一直观印象。县民政局副局长沈国华认为,公办养老机构主要的方向是保基本的,为一些基本的困难群众起保底作用。而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主要是为不同层次的老年人提供各方面不同的优质服务。

  记者在西塘和熹会接待处看到,但凡有入住意向的老人,在入住前都要进行综合性的身体状况评估。记者从和熹会运作单位、北京保利安平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了解到:“通过评估可以确定老人的7个不同护理等级,并按照护理等级提供针对性养老服务。这可能是和熹会区别于政府机构养老的一个重要特质。”入住老人曹殿芳向记者表示:“因为西塘和熹会软硬件条件俱佳,外加是采用了医养结合模式,服务更具针对性,我很乐意住在这里。”

  西塘和熹会是目前集团旗下第一家具有医疗护理机构的单位,北京保利安平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希望通过西塘和熹会建设运营,探索形成一套民办养老机构的运作标准,为其他地区和熹会建设运营提供参考范本。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9年,县民政局就依托县老年公寓着手制定《社会化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标准》,这是全省首个针对机构养老服务的质量规范。如果西塘和熹会能够制定出适宜民营养老机构发展的服务标准,无疑将进一步丰富县域社会养老服务示范区内涵,使我县养老标准更具延展性。

  看合作护理培训更重专业化

  在昨天的揭幕盛典上,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和保利安平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护理培训方面开展合作。

  这意味着项目二期建设的护理培训中心未来将成为接纳全国各地养老护理培训的实训基地。据介绍,目前西塘和熹会护理人员多数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招聘,并通过了北京和熹会实习锻炼,具备老年生活照料、护理等多方面技艺。而在护理培训中心启用后,西塘和熹会就可自主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和实训,并面向全国提供培训服务。

  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和保利安平的合作也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县养老专业人员培训水平。我县于去年开设了全省首个政校合作养老护理专业中职班,基层卫生院当前又呈现出了开设老年病房的发展新趋势,护理人才培养已经成为我县建设县域社会养老服务示范区的重点之一。在西塘和熹会护理培训中心启用后,有培训意向的人员都可以到这里进行培训,中心可颁发相应证书。

  保利安平是我县公建民营项目嘉善县社会福利中心的合作伙伴,该项目建成后,保利安平将负责日常运营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与保利安平的战略合作确实具有一定战略超前性。县社会福利中心设计床位800张,需要一定数量的护理人员。同时因为中心涉及自理、介助、介护失智、介护失能等不同功能,更需要专业化培训人员。保利安平同样期待在未来的运作中做出成效和示范。

  来源    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周真 编辑 毛静静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