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照料中心:老人享受丝丝关爱
 2015年08月03日 11:13:56 嘉善新闻网
  

  入夏以来,天气持续高温,老年人由于机体重要系统器官机能衰退,在高温环境下难以调节机体产热、散热平衡,夏季更易中暑。为此,我县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积极为老年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据悉,7月初,县民政局社福科工作人员开始陆续检查我县各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运作情况,了解老年人防暑降温工作,督促各照料中心建立健全高温季节老年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老年人安全度夏,避开在高温时段开展各类老年人参与的户外活动。为防酷暑,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社会组织各出奇招提供防暑措施和贴心服务。

  日前,在大云镇江家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村里老人陈水根来给老伴领了风油精、仁丹等防暑降温的必备品,他告诉记者,这个月开始,照料中心里一直备好了各类防暑用品,村里老人凡有需要都可以自取。“上个月这里有为老人修剪指甲、缝补衣物、理发等实用的生活服务,这个月高温天气多,幸福365社工服务中心推出的活动是针对老人如何清凉度夏的,很合适。”照料中心的老人们乐呵呵地说。

  原来从上个月起,县幸福365社工服务中心开始承运江家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许多老年人“多服务多活动”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县幸福365社工服务中心也没让老人失望,中心工作人员在每个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准备了风油精、仁丹等防暑降温的必备品,为失能老人送上清凉用品和指导夏季护理知识,并邀请嘉兴名中医到照料中心为老年人进行夏季防暑讲座。“讲座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听,医生讲解了老年人夏季保健养生的知识,包括生活起居、饮食方面应注意的事项、空调的正确使用等,还从中暑的原因、症状以及出现中暑后的紧急处理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防暑降温的知识,我都认真记下来了,还讲给其他人听呢。”村民李阿宝高兴地说,希望今后更多地举办此类讲座,为老年人服务。

  相比县幸福365社工服务中心,旬彩长者服务中心是县民政局去年引进的社会组织,服务时间更长。本月起,旬彩长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运营的照料中心为老人每天送上一碗新鲜的绿豆汤。“大热天里送上一碗绿豆汤,是旬彩表达对老人的一份关爱。”在旬彩今年新运营的陶庄镇8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众多老人都感受到了这份清凉的夏日关怀。

  而在天凝镇天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每位老人除了享受生活服务外,在7~9月还能额外享受到不同品种的保健粥供应服务,一个个细微的举动,一项项周到的服务,从细节上真正地关心和关爱着老年人,想老人所想,做老人所需。“以前我以为我母亲去照料中心只是单纯地消磨时间,原来他们在中心的生活这么丰富,更是得到比在家都贴心的照顾。”市民李婷坦言,社会组织的贴心服务不仅吸引了更多老年人的光顾,也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赢得了广大老人家属的感谢。

  记者从县民政局了解到,与村(社区)自主运营管理相比,社会组织的运营管理更加多样化,更切合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这些社会组织经常性开展理发、足浴等实用生活服务,举办养生知识讲座、过集体生日等活动,使广大老年人得到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全方位的服务。在炎炎夏日,更是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为老服务项目,实现服务方式人性化、亲情化。今后,由社会组织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胡娟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