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记者调查:小区电梯为何频出故障
 2015年08月06日 16:22:53 嘉善新闻网
  

  记者调查:小区电梯为何频出故障

  这两天,我们持续关注了水木晶华小区电梯安全运行的事情。由于小区电梯经常发生故障,大家每天乘坐电梯都是胆战心惊。那么,该小区电梯为何会频频发生故障?对于电梯的质量安全,到底该如何监管呢?

  在水木晶华小区,电梯维保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基本每半个月就会对小区内14部电梯的报警装置、对讲系统,层门自动关门装置等进行检查养护一遍,最后一次保养登记日期为8月2日。之前电梯频频出现的故障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最近持续高温,电梯的机房最热时温度要达到70度以上,电脑主板容易烧坏,更重要的是小区所用的电梯版本过老,系统有缺陷,容易发生住户所遇到的滑梯、跳层等情况。

  采访中,小区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表示,作为电梯最直接的接触者,有些住户存在不正确使用电梯,甚至恶意破坏,者也会对电梯造成很大伤害。

  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水木晶华小区是2009年交的房,但从2011年开始,小区内的14部电梯就陆续出现了滑梯、跳层等情况,这种情况,实际一年也就发生几次。不过电梯内警铃、无线电话等故障,确实发生频率比较高。接下去,对住户们反映的这些问题,他们将和电梯维保单位逐步进行检查维修,保障电梯安全。另外,对于电梯本身的系统问题,他们也会上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商解决。

  记者调查:小区电梯如何通过年检

  水木晶华小区电梯存在系统问题,故障又时不时地发生,当初是怎么通过年检的呢?记者也找到了县质监局安监科,了解到,小区电梯的安全责任落实在维保单位或者物业公司,除了定期检查还必须每年在电梯安检有效期满前一个月,向嘉兴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提出检验申请,由他们对电梯进行年检。

  嘉兴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嘉善检验站站长朱建新介绍,电梯的检验周期是一年一次,电梯检验日期到了,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要求使用单位主动提出申请,他们检验人员会到现场对电梯的安全性能、安全附件进行检验,如果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要求,会颁发检验合格报告和检验合格标记。如果检查过程中一经发现问题,会立即要求整改。

  朱建新说,他们是今年3月份对水木晶华小区电梯进行年检的,当时除了电梯警铃、无线电话等小问题之外,并没有发现滑梯、跳层的情况。电梯作为电脑控制的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必然会不断发生磨损、损耗、疲劳等现象,导致电梯运行不稳定、发生故障等,影响电梯的安全正常运行。所以“三分产品,七分保养”,要减少电梯发生故障,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对于电梯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注册登记在使用的电梯共有2600多台,接下去,县质监部门将会开展一次集中的排查整治。届时,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如果查到使用单位没有定期检验或定期检验不合格的,将不得继续使用电梯,并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熊冰 徐子涵(见习)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