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罗星示范
 2015年08月10日 17:28:53 嘉善新闻网
  

  从爱心集结到“游学体验”,从“文明创建我参与”到亲子阅读培训,这个暑假,罗星街道奏起了社会实践的多重乐章。7月伊始,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罗星街道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心组织的11项活动依次亮相,精彩纷呈,其中多个在嘉善均是首创,树立了鲜活的青少年社会实践示范样本,让原本就酷热难耐的夏天着实又“火了一把”。

  拓载体服务开展常态化

  近年来,罗星街道加快村(社区)建设基层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早在2012年,在魏南社区“文化礼堂”率先建成全省首家“社区少年宫”,如今,辖区内建成“文化礼堂”的5个村(社区)已实现少年宫全覆盖,让基层活动有阵地、有载体、有依托。

  以县少年宫、辖区共建等单位的资源为依托,社区少年宫充分挖掘各村(社区)青少年喜爱的培训项目。街道党委委员杨丽萍表示,经过近3年的探索,社区少年宫的运营渐趋成熟,通过“固定阵地+特色培训+主题活动”的模式对培训予以常态化推进。

  除常规的绘画培训外,各村(社区)积极拓展培训项目。7月24日,和合社区少年宫开设“同心共建”非遗暑期剪纸培训,县吴镇剪纸社老师现场指导孩子学习剪纸,让他们充分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在魏南社区,小小音乐家培训班已于周六正式开班,社区副主任陶建文说,培训老师来自上海武警文工团,很多家长看到通知后,主动送孩子学习音乐,目前已经有20多个孩子参加。此外,社区还开设跳棋等课程。

  造氛围社区建设书香化

  作为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书香浸润童年”早期阅读推广活动已陆续在11个村(社区)举办。

  活动由罗星街道联合“一粒种子·故事志愿团”、老约翰儿童图书馆共同组织,旨在面向0~12岁的儿童作早期阅读推广。志愿团团长戴瑛丹告诉记者,整个培训涵盖优秀图书展示、亲子阅读调查、儿童故事会及延伸的手工制作等项目,还有专门针对家长的家庭阅读指导。

  近日,亲子阅读活动走进南门社区,得到了家长支持和欢迎,很多家长表示,社区提供这样一个活动,不仅仅能让孩子增进交流,更能丰富孩子身心。戴瑛丹表示,希望通过暑期培训,将“爱·阅读”亲子阅读打造成品牌活动,能定期在社区巡回开展。

  未来几周,志愿团将走进余下的7个村(社区),推动儿童早期阅读,为社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从家庭层面助推建设“书香罗星”。

  增技能文化熏陶经典化

  “是谁,把我们送到这个世界……”7月30日晚上,在嘉善志愿服务总站,第3期罗星街道“善之语”诵读公益培训如期开班,20多名学生深情诵读诗歌《献给爸爸妈妈的歌》。

  据培训老师——县实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顾蓓楠介绍,此次培训计划举办六期,每期精心安排经典诗歌诵读、寓言故事朗诵、少儿动画片配音等环节,对孩子的语音、语调进行基础辅导,提高孩子的语感和理解能力。

  既能学习传统文化,又能丰富暑期生活,这样的活动让家长们很青睐。家住江南社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从同学QQ群中得知有这个诵读活动的,女儿今年十岁,就读吴镇小学三年级,参加培训后,在阅读、口语表达方面均有很大提升。

  据统计,经典诵读公益培训每期有近30个学生参加,整个活动将持续到8月中下旬。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陈超杰 记者 范磊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