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镇:村民当老师 勤恳“护花”人
 2015年08月13日 10:14:14 嘉善新闻网
  

  近日,干窑镇的青少年暑期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暑期嘉年华”公益培训班也陆续迎来送走一批批受益青少年。与众不同的是,这些公益培训班都设在各村文化庭院,培训老师也是由各村的教师或者文艺骨干组成,他们都是年过半百的村民,却仍积极投身公益宣传,发挥余热献余晖。

  夏正荣:品味书法修身养性

  “小唐,你头不要这么低。”“小王,你这笔里还有点水呢。”近日,在南宙村文化庭院何彩珍家中,47岁的夏正荣从小卖部老板摇身一变成为书法老师。

  在当天的书法班里,共有6名来自南宙村的青少年,下学期上高二的王天天长得高大,可字却写得并不漂亮。“同学们一直说我的字写得丑,我自己在家练起来没耐心,大家在一起练更有气氛。”王天天练的是钢笔字,他说想利用暑假把字练好,等下学期开学让同学们看看成效。“写字就好像做人一样,字如其人,女孩子更要练好字。”唐嘉仪下学期上初二,当天练的是毛笔字,她觉得现在写毛笔字的人越来越少,机会也不多,但是写毛笔字更能修身养性。

  虽然爱好书法,可夏正荣的书法一直仅限于自娱自乐,这次能有机会教教这帮青少年,他感到很欣慰。“能利用暑假开展活动,让喜欢书法的孩子们受益,我热点累点都不算什么。”夏正荣从20岁开始务农,先后种过不少品种的花草、葡萄。“我平日里也是个有闲情的人,爱好绿植,摆弄植物跟写书法一样,都是修身养性的事情,需要耐心,更需要坚持。”说话间,记者也注意到文化庭院的书法教室里很多绿植都是夏正荣亲手培植的,学生们也夸赞他是个真性情的好老师。“还是小学的时候练字的时间多,上初中后课业重了,时间也不多,能够利用暑假静下心来练练字挺好的。”学生夏怡说。

  刘国珍:刻纸磨练耐心细致

  同样的,在范东村文化庭院活动计划中,暑期的刻纸培训班也是青少年最热衷的选择。71岁的刘国珍在结束干窑镇文体中心的刻纸培训后,又赶到范东村为十几个青少年现场指导培训刻纸。“善”字、“福”字、凤凰、脸谱等各式刻纸图案在学生们的刻刀下慢慢诞生。

  “刻纸最需要的就是耐心、细心,很能磨练一个人的心性,你看这里有些地方稍一用力就会断掉,我帮她们用透明胶带黏起来,村里会帮忙塑封好再送给她们,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装帧好是很有成就感的。”刘国珍虽然年过七旬,可做事的认真劲不输给任何年轻人,除了是镇里的文艺骨干、普法员,她更是一名活跃于各地的刻纸老师。“只要一有空,我就在家刻纸、跳舞、唱唱戏,我很想把这种快乐的生活状态传递给这些孩子们。”

  没有交头接耳地说话,每个人都在低头认真地刻着手中的作品,不时还会看一下身边同伴的“进度”。“这已经是我今天刻的第三个作品了,之前两个老师都说不错,这个我会刻得更认真点,争取一气呵成。”初中生小张是当天留得最晚的学生之一,临近中午12时,她还不舍得离开,刘国珍也在她身边细心指导着。

  “结束刻纸培训班后,你们可以自己去购买喜欢的刻纸图案,刻板软硬要适中,刻的时候力度是关键,多刻几次就会更有心得了。”在结束上午的培训班后,刘国珍不忘和这帮临时的学生交流起了刻纸体会。耐心、细心是她的做人标签,也是她希望传授给学生们的可贵品质。“刻纸也好,跳舞也好,教会青少年们去做一件事是很简单的,教会之后更要精心呵护他们的成长,让他们受益终身。”

  在广大农村,农民是生产生活的主要力量,而青少年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如何将这两股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干窑镇创新举措“老少共建”。发挥村民自身优势,为青少年打造爱心工程,迎合青少年“求知、求新、求乐”的特点,开展兴趣读书班、文体比赛等活动,使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雷悦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