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车库教室”存续多年为哪般?
 2015年08月14日 10:21:49 嘉善新闻网
  

  “我家小区车库有个无证培训班开了好多年,不论寒暑假还是正常上学期间,每天都有学生过来上课,时间也不固定。有时候周末我正睡觉,培训班孩子的嬉闹声、大声朗读声和音乐声把我吓醒了。”近日,家住县城格林春天小区的市民小红(化名)拨打县长热线,反映开在自家附近的无证培训班干扰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已有多年,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其进行彻查取缔。

  无证培训班隐身小区车库

  上周六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格林春天小区,在知情人士的指点下很快找到了小红所说的培训班地点——位于17幢101室的车库。还未靠近,记者就听到了大声的英语朗读声。

  叩响车库门后,一位自称姓丁的女士开了门,告诉记者该培训班是她开的,并询问记者来意。记者表示要给自己的“妹妹”报名参加培训班,“我这里是小班授课,只教小学阶段的新概念英语,根据孩子的不同水平分班,每班十几个孩子,非暑期授课时间为18:30到20:30,暑期周末上午9:30到11:00。”丁女士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收费标准是每节课50元,一节课为两小时。”

  现场,记者环视培训班环境,不足20平方米的车库被改装成“教室”,放置着几排椅子和一张桌子,坐满学生。

  当记者表示对丁女士的教学资格心存疑虑时,丁女士表示自己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并从事培训工作多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培训班有相关证件吗?开在小区车库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记者询问道。丁女士告诉记者,该住宅是自己家,安全性可以保证。当记者提出要看培训班的相关证件时,丁女士坦言培训班并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第二天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同样接到居民举报电话的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培训班所在的小区车库。“我们是有证的,只是证上的培训班地点在其他地方。”由于丁女士暂时走开了,开门的是丁女士的母亲,而她对该培训班合法性的说法则与丁女士有出入。“尽快把学生转移,这里是不符合开培训班的条件的。”了解到丁女士的行为不属于在职教师的有偿家教活动,而是社会人士创办无证培训班,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劝导。

  记者从我县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询得知,该培训班未进行相关备案登记。

  “车库教室”缘何有市场?

  “经常一节课还没下课,第二节课的学生就来了,小学的孩子缺乏自控能力,不时发出阵阵吵闹声。”据住在15幢楼的一位居民反映,该培训班的朗读声、音乐播放声等已经让周围的邻居头痛了很多年。“来接孩子的家长有时在楼下大声聊天,很吵。”

  不仅如此,也有邻居反映来读培训班的一些孩子还会将食品袋等垃圾随地乱扔,附近居民家中种植的植物也时有被破坏的情况发生。“车库改造成的教室,无论是通风、采光还是消防等,都不符合要求,一旦出现火灾等险情,正在上课的学生很难逃生。”一位居民说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车库教室”在我县很多小区都存在,在有偿家教下课的背景下,这些无证培训班因服务好、收费低等优势反而火了起来。“办学条件确实不能让人放心,但至少有个托管的地方,有老师照看还能学习点东西。”市民杨女士的无奈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把孩子送到“车库教室”就读的家长的心声。

  教育部门:整治方案制订中

  “创办辅导、培训类机构之前,都应向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办学条件需符合消防、餐饮、师资等方面的要求才能予以民办教育许可证,在此基础上才能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县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侯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对场地、师资、资金等都有具体的要求,而丁女士开在车库内的培训班显然不具备办班条件,“对这类培训班的监管,还需要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联动,教育部门只能劝导,而无强制取缔处罚权。”

  “事实上,我们教育局自去年起就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的无证培训班进行了排摸。”侯晓东告诉记者,目前相关整治方案已在研究制订中,多部门联合执法、共同监管将成为必然趋势。侯晓东提醒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应关注其是否具备办学资格,为孩子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撰稿 亦心 安心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