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面对网络上对于善款用途的质疑声,王俊阳父母表示——善款至今分文未用 愿让他人托管
 2015年08月17日 10:10:08 嘉善新闻网
  

  “真诚感谢这些爱心人士给予我们的力量与温暖,让我们有勇敢面对的信心。同时也请他们相信我们秉持善款善用的原则,所有的花费都是为了王俊阳得到好的医治跟营造良好的环境在使用。”这两天,本报记者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写信的是王俊阳的妈妈吴春艳。

  今年6月起,本报曾持续报道了15岁的王俊阳身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热心市民的关注。没多久,来自民间的爱心接力让这个在病魔中煎熬的家庭收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善款73.12万元。然而,在不少人为王俊阳的医疗费用有了着落而欣喜的同时,网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质疑王俊阳的父母收到善款后没有及时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还购置了轿车、进行了房屋装修等,还有人对善款如何透明化使用提出了疑问……

  虽然王俊阳父母对一些质疑声进行了回应,但围绕在事件周围的“谜团”仍未完全解开,整个事件仍在发酵,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买车、装修?

  善款分文未动

  “他们买了一辆大众汽车,房子也翻新了。”市民蒋先生质疑,大家捐钱是让王俊阳看病的,而不是肆意挥霍的。事实是否如此?记者前往王俊阳家进行了求证。

  在王俊阳位于天凝镇光明村的家中,记者确实看到了一辆崭新的大众POLO两厢轿车,爸爸王惠宏告诉记者,车子确实买了,总共花了8万多元,但买车的目的绝非外界传闻的贪图享受,而是为了方便儿子看病。

  “在村里每次打车都很难,好几次都差点延误病情引发感染。”王惠宏说,7月24日晚上,王俊阳突发高烧,就因为叫不到车延误了两个多小时才送到医院,所幸没有引发感染,但这样的有惊无险他们已经历多次。“医生说发烧出血一定得立马送医院救治,没办法我们才买了这辆车。”起初,夫妻俩也担心外界的质疑声,考虑买辆二手车,但亲友都表示二手车易出故障,征求多方意见后才决定买辆新车。

  “我们只是把阳台封起来,并非像外界传闻的装修房子。”吴春燕解释说,医生告诉他们在家养病不能到户外,也不能吹风,因此他们才花了1万元把阳台封了起来。为了尽可能模拟医院的无菌病房,家里才添置了净水器、消毒器和饮水机。“天太热,不能外出也不能吹风,我们才买了空调。”

  吴春艳和王惠宏没想到,这些原本只是为孩子身体考虑而为之的事情会给一家人带来这么大压力和痛苦。“现在孩子心情也不好,有时还偷偷哭。”

  “我们一家人加起来积蓄有40万元左右,目前已经用掉了28万元,而收到的善款一分没动,想等到有适合移植的骨髓时再用。”吴春艳说。

  接受第三方托管善款

  继续等待合适骨髓

  对于外界质疑声,吴春艳表示一定会把善款全部用于孩子的治疗,也愿意找第三方托管,如果有人提出退款,他们也欣然接受。

  吴春艳说,孩子刚查出生病时,就有朋友提出为她捐款,被她拒绝了。“我们也不是不想接受别人的好意,只是当时觉得自己还有能力为孩子治疗。”直到病情确诊,吴春艳才发现所需费用已远不在自己承受能力内,才抱着感恩的心接受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善款。

  目前,王俊阳结束两次化疗,亟待进行骨髓移植,但由于目前尚未找到高配的骨髓,只能用其父母的骨髓进行半相合移植,考虑到成功率较低,吴春艳和王惠宏拒绝了,选择继续等待合适的骨髓。“和阳阳一个病房的两个孩子进行了半相合骨髓移植手术后去世了,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我们不敢冒这个险。”吴春艳说,眼下他们选择的是中西医结合的保守治疗法,希望能尽快等到合适的骨髓。

  采访后记:网络时代的爱心账户谁来监管?一方面,网络募捐的方式能让求助者及时得到帮助,但另一方面也引发了资金监管方面的问题。针对网友的质疑,吴春艳夫妇选择公开回复,“只是想给众多好心人一个交代”,但她也提醒,为避免类似情况,个人求助最好一开始就寻求第三方渠道,“这是对家长和孩子的双重责任。”记者从县慈善总会了解到,个人直接募捐并无相应监管措施,网络募捐尚处于法律盲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