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养猪场“借肥”种梨效益高
 2015年08月19日 09:44:22 嘉善新闻网
  
     “老沈,蜜梨再给我来100箱。”近日,来自江苏的水果批发商吕老板驱车来到县开发区(惠民街道)曙光村种植户沈伟力的田头。吕老板与沈伟力十几年前因蜜梨推介会而结缘,由于沈伟力坚持使用有机肥栽培蜜梨,吕老板这些年销售的蜜梨全部从沈伟力处采购,并且自己直接上门采购。“老沈的蜜梨拿到市场就会被抢购一空,这不蜜梨快落市了,不少回头客还想吃,让我来补货。”吕老板说。

  沈伟力前不久注册了家庭生态农场,全程有机肥种植,基地内的蜜梨以及葡萄接近或达到有机食品的标准,深受消费者的欢迎,更是各地收购商争抢的“香饽饽”。

  使用有机肥提升蜜梨品质

  沈伟力是金华人,20多年前来到曙光村承包了20多亩土地种植李子。“第一年试种李子全军覆没,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发现本地土壤不适宜种植李子树,因此,在他们的建议下,我改种惠民蜜梨。”沈伟力介绍,自己之所以从老家来到惠民街道曙光村,起初是通过朋友介绍,在当地也得到了农技人员以及农户们的帮助,才让他的蜜梨种植之路越走越顺。“当时我跟其他种植户一样,种植蜜梨多用化肥,蜜梨的品质提不高,产量上不去。”就在自己一筹莫展的时候,街道科协的工作人员来到沈伟力的田头,指导他使用有机肥种植蜜梨。“当时我承包的农田后面就是一个养殖场,每天他们都能产生不少的猪粪尿液,在科协工作人员的穿针引线下,养殖场的老板答应我,蜜梨基地内所需的猪粪等,他都无偿赠送。”就这样,沈伟力开始逐渐用有机肥替换化肥,蜜梨的品质也是一年好过一年,产量也得到了保证。据悉,沈伟力的蜜梨基地,一年一亩地需要有机肥2.5吨至3吨。

  “通过参加几年蜜梨推介会,很多人认识了我的蜜梨,逐渐得到了收购商的认可。”如今沈伟力不需要提篮叫卖,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一个短信,告知收购商蜜梨上市,来自各地的货车便会来到他的田头。“由于沈伟力基地种植的蜜梨、葡萄,全部用有机肥,也很少使用农药,食用安全可靠,价格自然可以比同期上市的其他同类蜜梨卖得好一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得到了提高。”街道科协工作人员介绍。

  科技示范推广新技术帮助农户

  “老沈可是我们街道的种植能手,自己蜜梨种得好还将新技术推荐给周边的村民。”这些年,沈伟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被授予浙江省科技示范户称号。在科技创新的路上,他一直在钻研。比如,蜜梨嫁接技术也是他首先尝试。“当时惠民蜜梨种植采用的是传统的模式,抗病、抗自然灾害天气的能力较弱,我发现,嫁接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于是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掌握了嫁接技术。”由于嫁接技术改善了蜜梨品质,提高了抗风险的能力,不少农户也想尝试,又怕失败,沈伟力耐心指导。江金根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种植了3亩的蜜梨,前不久找到沈伟力让其帮助嫁接蜜梨来改善品种。 沈伟力喜欢研究新的种植技术,他说只要自己试种成功,便向周边农户推广。“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沈伟力说,无公害优质蜜梨是自己的发展方向,接下来准备在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水平的同时,打造自产自销产业链,使自己的种植产业走向精品化发展之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石秀良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