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电动车“撑伞”图凉快丢安全
 2015年08月24日 10:10:51 嘉善新闻网
  

  进入夏季,记者在我县多个路段发现,不少市民给电动车“撑”起了遮阳伞,五颜六色的遮阳伞一时成为街头一道“拉风”的风景。不过,交警提醒,这种遮阳伞在防晒遮雨的同时,也埋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建议市民不要捡了阴凉丢了安全。

  记者调查:遮阳挡雨利器 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下午,记者在县城晋阳路和施家路等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进行了观察,发现“撑”着遮阳伞“招摇过市”的电动车还真不少,以女性居多。在施家路上,十多分钟时间里,便有3位市民骑着安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驶过。而在晋阳路上,记者看到一位骑着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车在转弯过程中,车身灵活性明显下降,还差点碰到过往的电动车,当在路口等红绿灯时,其他车辆只能被挤到一旁。

  “平时挡太阳,下雨天还能避雨。”给电动车安装了遮阳伞的张女士说,至少可以不用像以前一样全副武装防晒,下雨时也不用披雨衣了。当被问及安全性时,她也承认,大风大雨的天气,她会把伞撤下,“容易遮挡视线,这样不安全。”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遮阳伞是从网上花60元钱买来后让电动车专卖店安装的。“遮阳挺好的,风大的时候是不敢用的,车子很可能会翻掉。”

  “女孩子出门总是怕晒黑的,但装那么大一顶遮阳伞在车上感觉还是蛮危险的,最近我还看到有人因为遮阳伞刮擦到边上汽车引起了纠纷。”正“全副武装”准备骑电动车出门的市民朱小姐表示,宁可捂得严实一点,心里更放心一点。

  市场:遮阳伞很走俏 个别商家发展“副业”

  在县城环城东路一家电动车专卖店门口,一位工人正在为一辆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店里还有很多其他款式,价格从60元到100元都有。”店主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安装这种遮阳伞很方便,只要在电动车上装一个可以插进伞柄的支架,打开伞面直接固定即可。

  “嘉善市面上的电动车遮阳伞大部分都是我们这里批发的,一些品牌电动车专卖店一次要进好多。”在思贤小商品市场经营电动车配件生意的一名店主说。

  在该店主的指点下,记者还在附近一家饭店内发现了遮阳伞的踪迹。该饭店店主告诉记者,自己是看中了遮阳伞走俏的商机,便和边上一家非机动车维修店合作,饭店负责以每顶伞80元的价格出售给顾客,并将其中10元作为安装费支付给该维修店。该饭店店主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经营遮阳伞副业的店还有不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交警部门对这种电动车遮阳伞的整治力度较大,所以城北菜场附近的众多电动车销售点都已停止销售此类遮阳伞,不过也有少数几家商家表示,如果顾客自己从网上购买,可以收取10元安装费帮忙安装。

  交警回应:电动车加装违规 发现即拆除

  遮阳又挡雨的电动车遮阳伞看似很“贴心”,但安全吗?

  “电动车本身有平衡性,加了伞之后行驶阻力加大车辆不稳,容易出事故,而宽大的伞面不仅会阻挡车主视线,其他车主的视线也会受到影响,不利于安全驾驶。”县交警大队民警表示,用来固定伞的支架多是铝合金,很容易折断伤到自己,而在遇到转弯和通过非机动车道时,容易造成侧翻和刮擦事故。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不得有拼装车辆或者擅自改变车辆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行为,加装遮阳伞属于私自改动结构、构造的违规行为。

  “虽然目前对已安装电动车遮阳伞的市民暂不处罚,但一旦在路上发现有此类行为,交警将要求市民立即拆除。”交警提醒:夏天天气炎热,市民骑电动车出行时尽可能通过穿戴遮阳物品、涂抹防晒霜等避暑,让电动车“轻装上阵”,保障安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实习生 郭怡晨 编辑 毛静静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