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19岁小伙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5年08月26日 11:22:11 嘉善新闻网
  
  “小吴,黄桃还有吗?我的客户点名要你的黄桃。”在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做生意的晓娟,驱车来到魏塘街道魏中村黄桃种植户吴叶彬家中购买黄桃。“他这里的黄桃品质好,价格也实惠,家人和客户都非常喜欢,这次打算再购买20箱。”吴叶彬确定数量后,便和父亲吴秀根一起前往果园采摘黄桃。

  “70后”不愿种田,“80后”不会种田,“90后”不谈种田。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出生于1997年的小伙子竟是一名新生代农民。今年才19岁的吴叶彬,家中祖祖辈辈都是种田人。5年前,眼瞅着不少人开始种植经济作物,吴叶彬的父亲吴秀根也跟上同村人的脚步,试种了2分地的黄桃。“那时候2分地的黄桃卖了1000元钱,爸爸觉得这比种植水稻赚钱,于是立马又在老家附近承包了8亩地种植黄桃。”吴叶彬说,大专毕业后,他帮助父亲一起管理果园,并在去年又承包了20亩农田。“我既要学如何种田,又要学怎么卖黄桃,还要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去闯市场。”经历的坎坎坷坷和酸甜苦辣,磨炼了他的意志,他也暗暗下定决心:把这条路继续走下去,而且要走得更好。

  父亲吴秀根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扩大黄桃种植面积、寻找销售渠道等都是吴叶彬在出谋划策。“如今种地可不能盲目,有干劲的同时还要有智慧。”吴叶彬报名参加全县农民技术员培训,前不久刚拿到了证书,如今他又开始为自家种植的黄桃设计商标、注册品牌。问起黄桃品质如何确保?他笑而不语,在记者坚持追问下,他表示,其实自己也没什么诀窍,就是凭良心种植。“农产品要好吃很简单,那就是全程使用有机肥、不施农药。”吴叶彬说,这个道理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是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我们魏塘街道三里桥的九熊黄桃如今已小有名气,这次我种植的黄桃也得到了街道科协以及农技专家的帮助,使黄桃的品质更上一层楼。”在此次街道开展的黄桃擂台赛中,吴叶彬种植的黄桃获得了第一名。

  前不久,吴叶彬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家黄桃的知名度,开了淘宝店铺、微店,并且眼下正在与当地酒店洽谈合作事宜。此外,他还带着父母建立了九凤家庭农场。“我一直坚信,只要功夫深,土里也能出黄金。”这几年,吴叶彬种植的黄桃连年丰收,更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与同龄人相比,吴叶彬的身躯稍显单薄,双手也过早地长满了老茧。“很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喜欢进城打工,可大家都走了,谁来种地?”他说,作为一名年轻的职业农民,他愿意耕耘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加强新农村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要有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魏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街道一批青年投身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民创业致富。吴叶彬便是其中的一位,他从昔日的一介书生,成长为熟悉作物栽培、掌握市场营销的新农村建设者、实践者。“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吴叶彬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张秀清 编辑 毛静静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