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李永生:环境美了,心情更美!
 2015年08月26日 11:22:11 嘉善新闻网
  

  “环境好了,精神头儿也起来了。”如今,在魏塘街道魏中村土生土长的李永生每天早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邻居到附近遛遛弯。

  此时的魏中村,绿树成荫,水石相映,树上的鸟雀吱吱喳喳,一派生机。李永生说,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乐意去活动活动,尽享健康生活的乐趣,“只要让百姓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大家就愿意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从2000年搬进新建的魏中村永星新村小区,到如今已有15个年头,74岁的李永生感叹:“和前几年比,今年的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李永生指了指家里的天花板告诉记者:“往年一到夏天蚊子苍蝇满屋子飞,到了天凉快些的时候还会一窝蜂躲到天花板上,一个夏天苍蝇拍都要坏掉好几个……”谈话间,李永生放心地打开了客厅大门,惬意地喝着茶看看外面的风景,“难以置信,今年夏天几乎没见到过苍蝇!”

  四个月,可以给魏中村带来多大的变化?曾经,很多人不敢给,也给不出正解。然而,从今年4月至今,这个居住着5000名本地居民和5万名新居民、每年保洁费用高达百万元却依旧因脏乱差饱受诟病的村庄,用不平凡的笔触生动地勾勒出了答案——街面拭去了“脸上”的尘埃,不再有冒着黑烟的烟囱、污黑的废水和发臭的垃圾小山,污水肆意横流的景象不见了……村民的脸上漾开幸福的笑容,一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涤荡着魏中村。

  不仅是亲历者,更是参与者。随着文明创建的启动,看到大家都这么积极参与,身边环境有了那么大的改善,有着45年党龄的李永生“深受触动,再也坐不住了”,自告奋勇地成了村里唯一的“爷爷辈”的志愿者。

  “我身体利索着呢,再加把劲……”发现村里有建筑垃圾乱堆放的情况,李永生马上和几名年轻志愿者忙活起来,硬是把几吨重的建筑垃圾抬到了拖拉机上;“年轻人,这是《嘉善县全民生态文明公约》和《坚持“十要十不要”人人争当文明嘉善人》,回去好好看看,别再把店里的垃圾堆到马路上了……”从李永生手中接过宣传资料,店主仲青华不好意思地连连点头;每每看到垃圾桶边有垃圾溢出,李永生便会从家里拿上扫帚和簸箕,把垃圾清扫干净……

  “左邻右舍谁有不文明行为,只要我看到了,都会上前劝说。”正是凭着这股韧性与热情劲儿,村里四邻都很服他。作为此次文明创建的“硬骨头”,很少有人愿意揽丈量违章建筑这个“得罪人的活”,李永生却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每家每户必须反复测量,确保公正准确。”花了近11天,李永生才把自己分管的永星新村片区的违章建筑测量完。面对不少村民的“电话轰炸”和熟人的“打招呼”,李永生都回答得斩钉截铁:“大家花了那么大力气整治才有今天这么好的环境,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该拆的必须拆,坚决不能拖后腿!”

  “如今环境好了,到处干净了,人也文明了。”在李永生看来,这场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村庄每个角落的文明创建行动,清除的不仅是卫生死角,还有那些隐藏于人们生活中的陋习:在街上随地吐痰、扔垃圾的人少了,新种植的绿化不再被践踏了……不经意间,维护村庄之美的理念已融入到村民心中,整个村庄如同悄然添加了“润滑剂”,运转得更加和谐。

  让李永生欣慰的是,文明创建不只重视整治更重视保持,魏中村坚持“保证整治一个,彻底改变一个”的整治原则,确保创建效果常态化。“对老百姓而言,环境美了,心里更美,这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收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毛静静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