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村民自掏腰包建设“美丽乡村”
 2015年08月31日 09:53:32 嘉善新闻网
  

  绕过一块静静矗立的“姚溇”石碑,洁白的茉莉、淡红色的紫薇与粼粼清波相得益彰,苍翠的草木中,水泥铺就的曲径蜿蜒其间,桃园里硕果累累,垂钓中心风光无限;到了夜晚,一排排路灯如点点星光亮起,一处处洁净的庭院披上一层银辉……近日,这段由村民自发拍摄制作的微视频《美丽乡村汾南姚溇》刚出现在互联网上便备受关注,点击量很快突破了十万。

  水清岸绿景美……陶庄镇汾南村姚溇自然村的这处世外桃源般的风景并非自然形成,它凝结了全村200多名村民的心血,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这些朴实的农民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和受益者。

  自掏腰包建设美丽家园

  “亮了,亮了,我们姚溇像城里一样了!”近日傍晚,随着姚溇道路亮化工程的顺利结束,在村民们的一片欢呼声中,一排排路灯齐刷刷亮起,照亮了整个姚溇,与以往由村里出资建设不同,这次路灯安装的资金全由村民自筹。

  并未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23盏路灯,为何能靠村民自掏腰包顺利完成安装?该行动发起人之一的老党员姚玉明告诉记者,这还要从身边如火如荼开展的“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说起,“原来村里环境并不好,自‘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村民们都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一样,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后来在我和另外两个村民的提议下,促成了道路亮化工程的顺利启动。”

  在工程启动以后,村里就多了一个忙碌的身影,大到规划设计,小到实际测量,只要他可以帮上忙,就会当仁不让,这位村民叫姚荣伟。“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是好事,我们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都是自愿的,心里很高兴。”

  姚荣伟指着村口处刻有“姚溇”二字的石碑告诉记者,这也是大家主动筹集了一万多元买来石碑并雕刻而成的。“村里亮起来了,美起来了,最终受益的是我们村民,大家都愿意为村里的建设出份力!”

  只因一份坚持的朴素情怀

  村民们为何有如此决心和干劲?姚荣伟说,姚溇原来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近年来,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自家的小院也打理得清清爽爽,但村居公共环境并没有很大的改观。“‘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后,村里的环境开始大变样了……”卜润秋,这一项项行动的主要发起人也接上了话茬。卜润秋告诉记者,在这两年走南闯北的奋斗中,每次回到老家姚溇都发现有新的惊喜变化:村庄越来越绿了,一排排整齐美观的护岸出现在河道两岸,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前了,文化墙绘出的文明新貌扑面而来……

  卜润秋说,自己从小在姚溇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工作启动后,卜润秋觉得家乡越变越美不应该只是政府的事,更是村民自己的事。去年年底开始,他便和姚荣伟及姚玉明共同商量“改造计划”,但他自己也没想到,很快得到消息的村民们一呼百应、踊跃奉献,一场“为建设美好家园奉献力量”的“主动仗”在这个小村落打响。绿化、美化、平整路面、铺污水管道……自筹资金,主动参与,在姚溇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到处可以看到村民们义务劳动的身影。

  散步、垂钓、赏景……从小村落逐渐成长为美丽新家园,村民们早已视这里为世外桃源。用卜润秋的话来说,不仅是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改变了人。“几乎每家的小院里都有一个打捞垃圾的网兜,大家开始自觉维护身边环境了……”

  对于姚溇的未来,3位“合伙人”还有新的规划。“接下来我们打算配合村里通过土地流转种植500亩的油菜花,打造一个生态观光园,并以垂钓中心为核心,整合周边的采摘游等发展乡村旅游,让‘世外桃源’更名副其实。”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毛丽娟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