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化融入农村建设 文化墙让墙壁“说话”
 2015年08月31日 09:53:32 嘉善新闻网
  

  走进姚庄镇南鹿村,硬化过的村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尤为吸引人的是文化墙,崇德善行、实干兴家、孝老爱亲……内容丰富多彩。“以前这墙上都是乱涂乱画和小广告,现在绘制成了文化墙,不仅美观了,村民思想观念也提高了不少呢!”南鹿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据悉,由于南鹿村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早在几年前,该村就硬化了所有村道,安装了路灯,并实现了“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的美景。如今,该村又根据村民的意愿,建成了标准化服务中心,图书室、活动室、娱乐室等一应俱全。“原来农闲时没去处,现在只要有空我就到这儿来,看看书,长长见识。”村里的大棚种植大户老张说。如今,像老张这样一有空闲就去看书的村民,在南鹿村还有很多。

  文化墙是该村又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美化乡村环境、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的文化墙,南鹿村根据自身的特点,以交通要道醒目处为节点,采取图片、标语、短诗句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廉政文化、文明礼仪等知识的宣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传播政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成为生态文明村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掀起了“让文化墙成为新农村建设解说员”的热潮。

  同样是文化墙,北鹤村的文化墙则是由当地农民画家精心构思而成,将村民劳动、生活、民风民俗等用鲜明的画笔绘到墙上。“村民以前有在家门口倒垃圾的坏习惯,可自从墙上有了讲卫生的图画,就好像有人盯着一样,不好意思再随便倒了。现在,把垃圾倒进垃圾池已经成了习惯。”村民杨勤说。

  提升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姚庄镇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软硬件建设“齐步走”,在大力抓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等硬件建设的同时,该镇还投入专项资金,建设集办公议事、文体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还以传统美德、现代文明为主题,采用漫画、农民画形式,发展“街头文化”,打造农村文化墙,有效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也促进了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

  与此同时,姚庄镇还在社区、农村开展了以道德讲堂、道德文化和道德模范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建设,组建道德宣讲团到村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道德、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知识宣讲,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搞专题创作,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演身边事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多种形式引领社会新风尚,提升农村群众的文明素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徐秀琼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