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开学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2015年09月01日 10:12:56 嘉善新闻网
  

  忙采购、忙分班、忙收心……又到开学季,各种忙碌中夹杂着或担忧或欣喜或无奈的情绪,然而不管是何种滋味,开学就这样如期而至了,如字面意思一样,开始学习,那么你们准备好了吗?

  开学了,学生准备好了吗?学生见到了阔别两个月的老师、同学,开始了新学期的紧张学习。学生要学会收心,做好开学的心理准备,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要学会收拾,准备好新学期的学习用品,也要注重个人形象,新学期展现自己干净整洁的形象;要学会梳理,漫长暑假有学生学了游泳,有学生去了旅游,可以回顾下暑假里有意义的事情,通过日记等方式记录下来,也可以重温上学期的学习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要学会计划,新的学期就是新的学习,学生要尽快进入学习角色,确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

  开学了,家长准备好了吗?家长不必再绞尽脑汁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家长要学会调整,自己要调整好情绪,给予孩子正面积极鼓励,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学期生活;要学会督促,家长要及时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让孩子早睡早起,按时吃饭;要学会引导,家长可以跟孩子谈论校园生活以及有关学习的话题,可以适当地帮助孩子选购一些实用的学习用品;要学会鼓励,家长要鼓励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让他们自信且精神饱满地迈进新的学期。

  开学了,老师准备好了吗?结束了两个月的暑假,老师也要回归校园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不但能更好地教授学生知识,也能给学生起榜样作用。老师要学会调整,调整作息时间,调整精神状态,处理好个人事务;学会安排,老师要制订好开学计划,适当通过电话、QQ或者家访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假期生活;学会备课,老师可以在开学前对学科内容进行适当复习,提前备课。

  开学了,社会准备好了吗?开学了,学校的各项设备是否检查维修到位,可供学生使用;相关部门是否可以结合自身工作走进学校,给学生讲讲消防、逃生、国防等知识;卫生等部门是否可以对学校周边的商店尤其是食品店加强检查,让学生饮食更安全;交警等部门可以整治下学校周边的乱停车,让学生出行更顺畅;联挂社区也可以与学校一起开展一些提升学生凝聚力的活动;司机经过学校路段是否可以减速慢行并不按喇叭,还学生安全安静的学习氛围;跳广场舞的大妈是否可以将音量降低,让学生们可以安心学习。

  开学两字简单明了,简单地说就是开始学习,这也是教育的本质。又要开始学习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之言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