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给废弃农药包装物“安个家”
 2015年09月08日 10:08:23 嘉善新闻网
  

  田埂旁、溪流边,一只只用完的农药瓶、农药袋敞着口子,残留的农药或渗入土壤,或污染溪水……这样的一幕原来在农村随处可见,数量庞大的废弃农药包装被随处乱扔,严重破坏环境。自从我县设立了回收点,就很少见到这样的景象了,为废弃高风险农药包装物“安了家”,今年农村田间地头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

  2014年,省农业厅在21个县(市、区)试点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我县作为试点县,同一年制定了《嘉善县废弃高风险农药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自去年年底该方案实施以来,县农经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将我县10万亩统防统治区域作为全县废弃高风险农药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示范点。自去年起,设立多个回收点,至8月30日,首批6万余件回收的废弃高风险农药包装瓶(袋)已全部打包入库,并将向农户发放回收补贴13059元。

  “老朱,这些是我回收上来的农药瓶(袋),还有些是旧瓶、旧袋,不知道是否符合回收标准。”天凝镇农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社员老王拿来装有农药瓶(袋)的蛇皮袋。“要的,你放着吧,统一结算之后再给你钱。”该合作社社长朱鹏霄接过老王的袋子,清点瓶(袋)数量并记录在册。“我们合作社使用的农药都是大包装的,废弃高风险农药包装物一年下来并不算多。”朱鹏霄说,每次给农作物喷洒农药,用完的废弃高风险农药包装物都会统一收集起来。他还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带好头,他还要求合作社每个社员尽量做到不随手乱丢农药包装物,减少对农田、水源的污染。

  “别看农药包装物不起眼,其中的农药残留物和包装物本身对土壤和水体都会造成污染。”据干窑镇范东村范东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任其荣介绍,他们通过统一为统防统治区的种粮大户发放农药确定农药瓶(袋)数量,随后再回收。据悉,按照我县统一回收价格标准,农药瓶按容量大小分别以每只0.2元、0.5元和1元回收,农药包装袋也按含农药重量分别以每只0.1元、0.2元回收。

  “被废弃的农药包装物,大都是不可降解材料,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极易破坏环境,废弃农药包装物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农业生态污染源;一些仍有农药残留的包装瓶、塑料袋等,由于其自身残存的农药浓度较高,不仅给土壤、水体造成二次污染,还给人畜带来危害。”县农经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说,为降低废弃高风险农药包装物对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农业安全生产隐患,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我县今年仍将继续推进高风险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并逐步将回收范围扩大。“回收只是第一步,收回来的废弃农药包装物如何进行无害化处理才是关键。相关后续农药瓶(袋)处理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商讨中。”工作人员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杨续蕊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