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沿街饭店问题多 何时才能得解决?
 2015年09月11日 09:47:21 嘉善新闻网
  

  “亭桥南路那里有一排饭店,餐厨污水直接倒在路面上,油烟管道直通绿化带里……”9月8日,在亭桥南路一家公司工作的项先生来电反映沿街饭店卫生、油烟问题,项先生特别提到,饭店油烟直排的位置就在绿道旁,优美的绿化与满地的油污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不禁扼腕叹息。

  记者观察

  绿道旁有多处直排管道

  项先生反映的饭店就位于亭桥南路和晋阳路交叉口边上,饭店包厢位于沿街位置,厨房则位于远离街面的滨河绿道边。采访时,项先生带着记者穿过饭店后的过道,径直走到了绿道边。在那里,记者看到,四五根铁制的油烟管道裸露在外墙上,开口朝下,距离下方的绿化带有一段距离,管道口上布满油污,地面上是一摊摊的油污。“一楼是厨房,三楼是我们公司的办公用房,近一年来,油烟问题一直很困扰我们,平时连窗户都不敢开,工作太受影响了。”另外,项先生还对饭店将餐厨污水直排在过道里的行为很不满,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家面店在过道的路面上用水泥砌了一个简易的排污设施,厨房里的面汤水淌得到处都是,隔壁米粉店则直接将厨房馊水倾倒在过道窨井里,又脏又臭。“大家都这么倒的,所以我们也就这么倒了。”记者询问面店和米粉店的店主时,他们回答道。记者看到,店内均挂着工商营业执照。谈到河边的排烟管道时,一名店主这样告诉记者:“这些应该是沿街大点的饭店,如烤鱼店的厨房。”不过,由于这些店可能经营夜宵生意,白天大门紧闭,记者采访时未能见到店主。

  物业调解

  已帮助从中调解处理

  记者联系了负责该片区的宁开联合物业。物业经理郭勤告诉记者,近日,他们也接到相关投诉,他表示,那一排的沿街饭店属商铺用房,饭店不存在违法经营。不过,他也承认,饭店确实存在卫生、油烟问题。“这几日接到投诉后,我们已上门一家家督促饭店处理好餐厨垃圾、废水,做好日常卫生,并建议他们改造油烟管道,尽量不要影响楼上市民的工作,不少店主表示愿意配合。”另外,物业还主动联系了相关执法部门,希望借助他们的力量,进一步规范饭店经营行为。同时,物业表示,自身也会加强对该地段的保洁工作。另外,相关执法部门也接到了投诉,已上门前去调查情况,开展调解工作。

  “房屋性质如为商铺用房的,按相关规定,符合办理条件,可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确实属合法持证经营。”浙江嘉深律师事务所的杭璐东律师说。不过,他同时表示,虽然合法,但就目前情况而言,饭店经营方已侵害到了市民的权益,按照《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规定,不动产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于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各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他建议,饭店经营者应尽量减少对周围市民的生活、工作的影响,妥善解决废气废水问题,争取对环境无害。如饭店经营者后续拒不改善,市民可搜集有力证据,向相关部门投诉,或以相邻关系纠纷为案由向法院起诉。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