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 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2015年09月14日 09:45:44 嘉善新闻网
  
    近日,市民张先生因咽喉疼痛到医院就诊,医生配了相关感冒药,张先生服用一小时后出现了全身皮疹、瘙痒,立即再次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张先生可能是服用感冒药后出现药疹,立即对他采取了相应的治疗措施并密切观察,半小时后张先生自诉已无瘙痒感,并见皮疹减退,医生嘱咐其停用该感冒药。随后,医生通过医院监测点将该起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上报给嘉兴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嘉善县分中心。

  嘉兴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嘉善县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任何药品都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反应,加上人体存在个体差异,不同的人对相同药品的反应可能有很大差别。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是把药品的不良反应资料收集起来,并上报有关部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在及时发现重大药害事件、保障公众用药健康、药物上市后再评价、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后应如何处理?“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有皮疹、瘙痒、恶心、呕吐等,严重的会使重要器官或系统发生严重损害,甚至死亡。”嘉兴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嘉善县分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公众在用药前应该注意药品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和禁忌,出现不良反应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并说明情况,以便医生诊治。

  据悉,嘉兴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嘉善县分中心于2008年成立,并于2012年成立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家库,目前建立了监测分中心—监测站—监测点—临床监测人员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目前,全县共有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点25个。各监测点在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后,通过国家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及时上报该次药品不良反应报告。

  今年以来,全县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95例,其中新的、严重的135例。从全县历年来上报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在给药途径上看静脉滴注占据不良反应总报告数的60%以上,不良反应发生率前十位的药品中有九种是抗生素类药品,50%左右的不良反应为皮疹、瘙痒和静脉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徐隽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