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马家桥地蒲患病 省农技专家田头开方
 2015年09月17日 10:06:33 嘉善新闻网
  

  罗星街道马家桥村是远近闻名的“甜瓜之乡”,但鲜少有人知道,当地的地蒲也为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效益。眼下正值该村秋地蒲上市季节,然而不少种植户脸上却没有丰收的喜悦。“种植的地蒲出现了叶片皱缩、黄叶等现象,种植了十几年也没有见过这样的病症,地蒲产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发愁啊。”马家桥地蒲种植户老仲如是说。

  采访当天,该村地蒲种植户老仲正忙着为大棚盖上尼龙薄膜,走进大棚内,记者看到地蒲部分藤蔓有些发蔫,地蒲也显得“萎靡不振”。“这些就是生病的地蒲,是我8月中旬移栽的,眼瞅着最近陆续开始上市,没想到却生了‘怪病’。”老仲说,自己也尝试了不少的办法,却无法让生病的地蒲“振作”起来。“前几年价格高的时候,每公斤能卖4元,最低时也卖了1.6元,今年的价格与往年差不多,地蒲逐渐进入盛产期后,预计一天可摘500多公斤,基本上隔一天摘一次,最多一次卖了1500多元。”老仲告诉记者,他家除种地蒲外,还种了甜瓜、晚稻等。老仲说:“种地蒲很辛苦,收获期间每天早上掀膜,傍晚盖膜,上午采摘,下午点花,从早忙到晚。”他种了10多年的大棚地蒲,再苦再累也舍不得放弃,再加上这几年地蒲行情比较稳定,每年都能为他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这次不能将病害根除的话,损失惨重。”老仲显得有些忧虑。

  老仲了解到同村不少地蒲种植户都遭遇了同样的困境,于是他们将问题反映给了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该中心农技人员为了帮助农户解决问题,通过县农技专家邀请省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李国景等前来指导,为“生病”地蒲把脉问诊。老马也是马家桥村地蒲种植户,他种植的地蒲病情最为严重,于是李国景等一行人来到老马家的大棚内。“马师傅,通过地蒲的患病症状来看,是患上了病毒病,是由于土地多年连作引起的,土壤中的病菌、病毒滋生,通过农事操作等,将病毒病传染至植株上,此次若不控制,还将影响春季甜瓜的种植。”李国景说,若想防治病毒病,必须要做到将病毒苗拔除带出棚外焚烧,灌水高温闷棚土壤消毒,做好苗床消毒、种子消毒等预防工作。老马、老仲等一批种植户认真地将专家的建议记录下来。

  随后,针对近期马家桥村地蒲病毒病发生较严重的情况,县农经局联合罗星街道邀请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吴晓花来到马家桥村开展地蒲病毒病防治专项技术培训。

  吴晓花分别就病毒病的概念、发生症状、诊断方法、发生特点、传播途径等做了细致的讲解,并结合我县当前地蒲发生的病毒病情况给出了具体预防措施建议。“有李国景研究员的现场指导,再有吴晓花研究员的技术培训,我对地蒲的病毒病有了全面的认识,也掌握了科学的预防措施。”老仲说。

  据了解,马家桥村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发展大棚地蒲、甜瓜种植至今已有30余年,连年种植瓜类作物,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酸化严重,土壤中病毒、病菌增多,导致蔬菜连作障碍日益加剧,造成病虫害防治难度增大,植株生长受到抑制,抵抗力下降。下一步,县农经局将加强指导,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逐步改善这一现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