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她让“特殊”孩子见“晴天”
 2015年09月21日 10:04:00 嘉善新闻网
  

  “那个特殊小朋友的2000元助学金拨款下来了。”近日,人民陪审员徐小娜与刑庭法官刘颖分享了助人的快乐,而这次的救助对象就是在陪审过程中发现的。

  据了解,8月上旬刘法官手上一个案件的被告人需要法律援助,被告人阿汤是本地人,申请时需要所在社区(村)出具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电话联络被告人亲属后,亲属间相互推诿,没有人愿意办理此事。从事慈善救助工作多年的徐小娜揽下了这活,根据起诉书的地址她找到了被告人所在的西塘镇朝南埭社区,了解被告人家庭情况。社区居委会主任告诉徐小娜,被告人父母双亡,有一哥哥早已分家,由于阿汤多次吸毒被司法机关处理,亲戚失望透顶。徐小娜向社区干部宣传了法律援助的相关政策,要求社区尽快出具证明,配合法院做好法律援助和审判工作,社区表示配合。

  此时,社区干部告诉徐小娜另一件揪心的事,被告人6岁的儿子没有户口,生活靠亲戚接济,上学成了大问题。“孩子是无辜的,一定要想办法帮帮他。”徐小娜陷入了沉思,再次找到刘法官商量帮助孩子的办法。

  次日,徐小娜到县民政局向领导和社救科汇报,引起社救科高度重视,一方面马上和公安户籍科联系,请教解决小孩户口的办法;另一方面和西塘镇沟通,开展实地调研。徐小娜还和民政部门的同志一起去了西塘了解孩子的真实生活状况以及孩子母亲的情况。经了解,孩子母亲当时嫁到西塘只有18岁,孩子未满1岁时,被告人被抓,其丢下孩子回了四川老家,从此音信全无。无法通过孩子母亲上报户口,那么孩子父亲呢?徐小娜从公安局了解到,随父上报户口的孩子需要有亲子鉴定,同时也告诉孩子的亲属孩子有了户口,生活、读书等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阿汤的亲属深受感动,表示愿意出钱为孩子做亲子鉴定。

  看着手机里孩子可爱的照片,徐小娜还想为孩子做点什么。考虑到孩子下半年就要入学了,她与省慈善总会万向集团“四个一万”项目救助机构联系,提出今年增加一个助学名额的请求,征得他们同意后及时办好了助学申请手续,并提交到省里审批。1个多月过去了,孩子的助学款终于下来了,户口也在办理中,徐小娜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她真心希望被判了4年的阿汤能洗心革面,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担负起抚养孩子的义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