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贴上二维码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09月21日 09:56:13 嘉善新闻网
  

  日前,记者在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养殖户陈明方的甲鱼基地看到,陈明方正与工人一起为“三润”牌甲鱼进行精包装,今年在该甲鱼的精品包装盒上,多了一张二维码标签。据陈明方介绍,有了二维码,消费者购买后能通过互联网、触摸屏等工具实现对该农产品生产信息的全面追溯。“我们在街道6个精品示范点都安装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包括蜜梨、春大豆、南美白对虾、甲鱼、大米、瓜菜共计488亩。”该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

  采访当天,记者遇到了来自魏塘街道虹桥村的金师傅,他介绍,他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陈明方的养殖基地购买生态甲鱼的。金师傅说,购买农产品就怕农药残留量大,吃后对身体有影响,“三润”牌甲鱼安装了追溯系统,只要用手机对包装盒上的二维码一刷,就能显示生产农户信息、品种信息、生产周期、农药使用情况、化肥使用情况、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报告等。“有追溯系统,对消费者来说可是好事,过几天我再买几只‘三润’牌甲鱼送给亲朋好友,让他们尝尝无公害农产品。”

  据介绍,惠民街道这几年努力在“产出来”这个环节上下功夫,加强源头治理,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控肥、控药、控添加剂,严把农产品环境安全关和生产安全关;在“管出来”这个环节上建体系,着力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强化检测,严格执法,努力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我们街道在2011年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小组,随后第二年在大泖村建立了我县首家‘湖墩’牌大米追溯系统。”张希根说,这些年,惠民街道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在该街道各个村配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并在此基础上,将24名种养殖大户与营销户作为监管对象,确保源头上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据了解,该街道现如今共有13套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每年完成快速检测720个农产品批次,眼下已经完成580个批次,设有二维码追溯系统的基地,除了自检,县(街道)两级检测部门还会不定期进行抽检。“今年1至9月份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张希根说。目前该街道共有无公害有机绿色农产品认证面积为4.7万余亩,占该街道种植面积的62%。

  

  记者感言: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农产品质量安全备受关注。如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农产品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扫描“身份证”消费者就可以知道其生产全过程的详细情况,甚至包括农药、化肥的使用状况,这个做法值得点赞。农产品安全需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格把好农产品质量关,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