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自来水通电后就变脏?推销把戏莫上当
 2015年09月22日 09:52:42 嘉善新闻网
  
     自来水通电后又黑又脏,是水质不合格吗?近日,我县不少小区居民向本报记者反映小区内出现了净水器推销员,据说经他们通电试验后的自来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脏、变浑现象,但经推销员推销的净水器处理后的水经试验则显得透明澄澈,一些居民见状当场购买了他们推销的2000多元的净水器。不少居民有疑问:是我县的自来水水质不合格吗?推销员推销的净水器靠谱吗?

  接到爆料后,记者随即到市民提到的各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虽然并未遇见市民反映的在小区内推销净水器的推销员,但家住杜鹃小区的孙先生拍摄的手机视频大致还原了事情经过。孙先生告诉记者,上周的一天下午,自己正下楼准备去会见朋友,看到小区内不少居民正聚在一起围观,原来是有人上门推销净水器,心存疑虑的他便多留了个心眼,把推销过程用手机视频记录了下来。

  通过视频画面,记者看到一名自称某品牌净水器销售人员的男子正口若悬河地推销着一款净水器:“平时大家都没检测过喝的水吧?不要以为自来水烧开之后就绝对安全了,我检测给你们看。”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这名男子拿出一个透明玻璃杯,并让现场居民提供一杯从自家水龙头中接出的自来水,将其倒入杯中,然后将一个电解器插入杯中,几分钟后,烧开的自来水逐渐变浑浊,并伴随着一些絮状沉淀物的产生。“这样的水喝了怎么会不生病?”这名男子声称杯子里产生的这些物质都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而后,该男子又对一杯号称经过净水器净化过的纯净水进行了同样测试,最终水只出现了微微变黄的迹象。“看,经过这款净水器净化后,水中的有毒物质都被过滤掉了!”见此情景,个别居民很快掏钱购买了净水器。但也有不少居民对这样的实验仍将信将疑。

  事实是否真如推销员说的那样?记者咨询了我县幽澜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到:并非是自来水水质有问题,所谓的自来水通电变脏只是商家玩的“电解水实验”的把戏,目的就是为了推销净水器。“其实这只是个简单的小实验,只要学过物理就不难拆穿这样的把戏。”县幽澜自来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自来水中含有一些电解质,如钠、钙、镁及其他金属离子,当电解器插入水中时,电解器的铁棒本身会因电流作用释放出铁离子,与其他离子结合形成氢氧化铁、三氧化二铁、四氧化三铁等各种不溶于水的铁化合物,看上去水质就会变浑变脏,出现沉淀物,不明原理的人就会以为是水质有问题;而纯净水因为不含导电的钙、镁离子,所以电解器插入纯净水不会发生类似化学反应。”工作人员解释说,事实上,自来水中的钙、镁、铁等矿物质都是人体所必需的,长期饮用纯净水也会对身体健康不利。

  县水务集团提醒,我县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水饮用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烧开后的自来水,市民如需选购净水器应到正规商家进行购买,对于市面上形形色色净水设备的推销把戏,市民应保持警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