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打造如诗绿色生态家园
 2015年09月23日 09:26:22 嘉善新闻网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陶渊明勾勒的诗意田园生活曾令无数人向往。而在今日的县开发区(惠民街道)惠通村,昔日的梦想正逐步照进现实。走进村民姚志勤的家,只见栽种的竹子、桂花生机勃勃,房前的花草芳香扑鼻,清澈的河水与房前屋后的景致相得益彰,俨然一个绿意盎然的花园。每天修剪盆景、护理花草成了年近六旬的姚志勤必做的“功课”。

  几年前,姚志勤还在屋后饲养着几十头生猪,100多平方米的猪舍每天都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虽然当时为他家带来了一定的收入,然而扑鼻的异味也让他苦不堪言。随着该村“三改一拆”工作的推进,姚志勤拆掉了猪舍,决定要将自家建成一座花园式的庭院,在设计之初就为花花草草留出了空地,别人不理解,说用来种树、养花可惜了,他却觉得优美绿色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去年姚志勤所在的惠通村小桥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他家周边的环境也逐渐得到改善。“绿树底下清风徐,庭院时闻花果香。”诗意盎然的姚家小院是惠通村作为市级绿化示范村的一个缩影。之前的惠通村,还是土路坑洼不平、垃圾乱堆乱放、污水四处横流的模样。几年来,惠通村花大力气整治村里环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村容的巨大变化引发了村民改造自家庭院的热情,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周边闲置空地,因地制宜设计绿化带、盆栽盆景美化庭院。通过村干部带动,农户积极参与,全村掀起了一股绿化高潮。“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咱们村民住着心里也舒坦。”当地农户对近几年来惠通村的“华丽蜕变”纷纷“点赞”。

  据悉,惠民街道共有10个村(社区),其中省级绿化示范村为3个,县、市级各3个,今年毛家社区正在争创省级森林村庄。村道净了,环境美了,村庄绿了,村民乐了,绿树鲜花相映成趣的村庄绿化精品正呈现在人们面前。“我们想让街道各个村(社区)成为名符其实的‘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生态村。”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