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转卡要收手续费,合理吗?
 2015年09月25日 10:22:12 嘉善新闻网
  

  “花了3000元办的3年期健身卡,用了不到一年想转让,商家要收取卡费的20%,是不是有点高了?”昨天,市民小王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讲述了他在嘉善某健身会所的遭遇。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了我县多家健身机构,发现不同的机构对转卡手续费的规定各不相同,有的甚至同一品牌健身机构内转个连锁店,也要收取“转店费”。

  

  转卡手续费最终协商议价

  小王告诉记者,他办的卡有效期为3年,使用将近一年,因为前不久妻子工作调动关系,不太方便再去健身会所锻炼,因此想把卡转让给别人。经朋友介绍,小王很快找到了买家,价格约定为1000元。当小王向健身会所咨询转卡事宜时,被告知转卡需要支付卡费20%的转卡手续费,即600元。对此,小王表示难以理解。最后,小王与健身会所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对方将转卡手续费降至200元。

  小王的经历只是个例吗?记者点击嘉善生活网二手交易板块,随机采访健身卡转让信息的发布者,部分转卡者表示卡已转出,商家没有收取转卡手续费,一部分转卡者透露手续费的多少可与商家协商。

  

  各商家规定各不相同

  转卡手续费是否存在统一规定?记者咨询了县城区几家较大的健身机构了解到,转卡手续费收取规定各不相同,费用在200元左右。

  位于县城施家路上的一家健身会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前来会所办卡时,都会被告知转卡手续费一事,如果消费者提出有可能转卡并进行了备注,今后可以不用付转卡手续费。“没有备注过需要转卡的,具体收多少钱我也不是很清楚。”该名工作人员称业务范围不同,不知更多的操作细节。

  另外一家健身会所明确表示,转卡手续费事项在合同条款中有明确规定,按照卡费的20%收取。“可以协商这笔费用,我们一般让消费者出200元。”“我们的卡不可以转让,如果去另外一家连锁店消费,需要出200元。”嘉善某健身会所的工作人员说。

  

  事先告知不属霸王条款

  或许有消费者存疑,商家在格式条款中标注需要交纳一定的转卡手续费,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这类条款是否合理,属不属于霸王条款?县消保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卡时双方权利义务明确的,就不存在霸王条款之说,选择权在消费者手里。

  律师认为,消费者将健身卡转让给其他消费者,给商家增加了一定的成本,商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也是合理的,但收取的标准不能过高,应该和实际损失对等。

  律师表示,关于健身卡收取转卡手续费的规定,商家有责任和义务事先告知消费者,并向消费者解释清楚。消费者办卡时应慎重,向多个同类商家咨询后再做决定。消费后索要相应的发票、信誉卡、服务卡等,一旦发生纠纷,可凭证据合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