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这个中秋很有“味”
 2015年09月28日 10:27:30 嘉善新闻网
  

  又到一年中秋时,除了一样的亲友相聚吃上一顿团圆饭、赏月、吃月饼等传统节目外,记者发现,也有一些不一样的有情有爱有梦想的温情方式,让这个节日过得更有“味”。

  

  计生暖人心生日享亲情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一张张笑脸在烛光中绽放。“我自己都忘了生日了,谢谢你们这么有心……”60岁的沈福妹从陶庄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手中接过生日蛋糕,感动得热泪盈眶。

  气球、彩带、拉花……9月25日下午,在温馨的现场氛围中,一场以关爱特殊家庭为主题的“迎中秋,共庆生”活动在陶庄镇汾湖村道德讲堂拉开帷幕,为该村的特殊家庭送去佳节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经历儿子溺水身亡的不幸遭遇,沈福妹全家一度伤痛不已,在计生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关怀下,老两口才慢慢走出阴影。考虑到和沈福妹同样痛失独子的祖小生的生日也挨着中秋节,镇计生办便精心策划了这场中秋生日会,让这些曾遭遇不幸的家庭共同感受关怀。

  “爷爷奶奶,这是我们亲手做的月饼,祝你们中秋快乐!”从陶庄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手中接过这些充满着童真的“爱心月饼”,老人们乐呵呵地啧啧称赞;现场,来自陶庄卫生院的家庭医生还给老人们免费测量了血压,并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保健知识课。

  

  情系孤寡老人心牵社会关怀

  在中秋佳节到来前夕,曾获得县爱老助老功德奖的天凝镇南星村个私业主董有生带领着员工,将满载着月饼、水果等各种礼物的“爱心车”再一次驶进了熟悉的天凝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为那里的老人提前送上中秋祝福——这是他坚守了13年的爱心承诺。

  董有生是收废铁起家的个私业主,多年来一直乐善好施。当日,他给生活在那里的138位孤寡老人每人送上了一盒月饼、一箱水果和100元的红包,祝福老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看到董有生的到来,老人们喜上眉梢,感激不已。“董老板年年来看望,又发月饼水果,又发红包,让我们这些老人中秋过得特别开心!”一位七旬老人抑制不住内心喜悦,连声说“谢谢董老板,谢谢董老板”。去年春节前夕,董有生也曾来到这里,为每位老人送上100元红包,祝福他们幸福安康、开心过春节。

  据了解,10多年来,董有生致富不忘社会,多次慷慨解囊,向镇、村的“康庄工程”、学校、养老中心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无偿捐款,累计捐款总额已超过90万元。

  

  传家风承家训弘扬传统美德

  谈谈好家风,品品好家训,开展传统节日好家风好家训的讨论,共同交流自家的中秋故事……9月25日,干窑镇妇联联合镇新居所带着家教“三送”服务走进嘉善中宜电子有限公司,开展中秋“家庭教育城乡行”活动。活动中,50多名在异乡过中秋的新居民员工欢聚一堂。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当天,干窑镇纪委和镇妇联共同举办了全镇镇村干部家属“倡廉会”,表彰了“勤为本廉养德”勤廉好家训二十佳,由家属代表宣读了《崇尚廉洁文明共创最美家庭》倡议书。市级道德模范徐建康从自身经历分享、妇女在家庭助廉中的重要作用和家庭助廉的具体做法三个方面向家属们阐述了家庭作为防腐拒变的第一防线的重要性。家属们现场签署了《家庭助廉承诺书》,争取共同营造干部尚廉、家属促廉的清廉窑乡新风尚。

  

  体验民俗味感悟中华情

  近60幅富有创意的剪纸作品一字排开,简洁夸张的画面、灵动秀美的刀工让现场50多位参观者叹为观止——这是姚庄镇于9月24日举办的“庆中秋·迎国庆”剪纸培训班师生剪纸作品展现场。

  本次展出的剪纸作品内涵丰富、种类繁多。其中,钱锦铭老师为庆祝国庆创作的《歌唱祖国》、寓意深刻的谜语故事《渔翁考子》、充满异域风情的爱尔兰民间故事《骄傲的公主》及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十几幅新作一经亮相便格外显眼,他的作品朴实中略带夸张,清秀中彰显挺拔,给人以厚实完整之感。其中,钱锦铭创作的1.5米长的剪纸连环画——《骄傲的公主》更是因刀工娴熟、画面精美被认为是剪纸作品中的上乘之作。而众多反映民风民俗、百姓生活及飞禽走兽的学生展品虽技法没有钱老师那样娴熟有力,却也不乏细腻秀美。

  据悉,近一个月来,姚庄镇文化站持续开展了剪纸专业培训8期,吸引了40多名剪纸爱好者参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郁丽芳 鲍引欢 倪杨艳 通讯员 毛丽娟 周文其 陈青云 万建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