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百年古窑污染环境 如何破解拆留难题
 2015年09月28日 10:27:31 嘉善新闻网
  

  一边是古窑黑烟污染环境,周边百姓怨声载道;另一边是百年古窑的文明真迹一旦被毁,就再也不会有……文物保护和环境保护哪个优先?最终,天凝环保所联合干窑镇、村两级和窑主的智慧,顺利破解了这一两难的窘境。

  干窑镇有着千余年的烧窑历史,明万历《嘉善县志》已载:“砖瓦,出张泾者曰东窑,出千家窑者曰北窑”。康熙县志,记千家窑“民多业窖”。我县窑业兴盛于凇沪开埠、太平天国之后,以干窑镇为中心,发展到范泾、地甸、界泾、上、下甸庙等地,民国19年前后,全县有窑墩700多座。而目前,干窑镇窑墩仅剩2处,位于干窑镇黎明村戴家湾的戴家湾窑墩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戴家湾窑墩始建于清末民初,2010年列入县文物保护点,现在仍在正常使用。

  随着环保执法“紧箍咒”的越念越紧,环保部门不断加大环境监察稽查工作力度,戴家湾窑墩这座百年古窑因为在烧砖过程中有一道加水薰黑的工艺产生的黑烟污染环境,而被推向了风口浪尖。一时间,对戴家湾窑墩的拆留问题引起了公众热议:污染环境绝不姑息,文物保护同样重要。

  很快,天凝环保所主动联系了干窑镇、黎明村和窑主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窑主同意为每个烟囱建设一套价值约3万元的除尘设备,预计10月全部完成,届时将解决黑烟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保证在建设废气处理设施时不破坏文物点,保持历史文物原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吴祎蕾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