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找一个满意的育婴师,有多难?
 2015年09月29日 10:29:47 嘉善新闻网
  

  9月23日,母婴护理(育婴师)培训班在魏塘成校开班,约80人参加培训。这是自2012年该项培训开班以来的第4届培训。据了解,魏塘、罗星街道持证育婴师超过200人,其中获得中级职业技能证书100余人。在科学育儿理念逐步被广大家庭接受的当下,育婴师这一职业成为了“香饽饽”。“市场很大,然而从业者不到持证总数的20%。”这是魏塘成校副校长王峰给出的较为乐观的数据。

  

  雇主要全才

  与育婴师“平和分手”

  罗星街道亭桥村村民小潘,35岁,高中毕业,女儿9岁。2012年,从事服装销售的她走进成校开办的育婴师培训班,经过理论和实践的学习,顺利拿到初级职业技能证书。

  “我比较喜欢小孩,也有育儿经验,有年龄和经验优势。”小潘说。小潘的首份工作在县城江南乐章小区,做了几个月,与雇主相处融洽。当时,小潘的日工资100元,无休,上班时间从上午8时至下午6时。

  刚接触时,2月龄大的孩子存在严重的便秘,白天只能抱在怀里睡觉。因为母乳和奶粉同时喂养,加上孩子还没到添加辅食的年龄,小潘建议母亲喝橙汁,孩子的便秘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孩子抱在怀里睡觉,容易影响骨骼发育,建议放在床上。”小潘尝试让孩子睡在床上,她陪在身边,第一天就改掉了雇主不科学的育儿方法。

  颇具亲和力、好学上进的小潘,职业技能表现深得雇主的满意。然而,最近几天她却处在了“空单期”,究其原因是小潘在雇主家不会做菜而被“辞退”。“育婴工作本来是带孩子的,做家务是分外事,因为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就商量结束服务关系。”这一次小潘的就业时间未满一个月。

  

  本土育婴人才紧缺

  雇主接受“外援”

  “找个育婴师太难了,本地的找不好,只好找外省调配过来的。”作为高龄产妇的小胡,为减轻父母带孩子的压力,出高价也只能委曲求全。“之前,我们会担心育婴师的职业技能到底有多高,能不能很好相处,如果可以选择,我更倾向于本地人。”小胡说。

  小胡的无奈源自我县育婴人才的紧缺。不过,小胡一家与育婴师相处得还算愉快,她从心底里喜欢这位“外来人”。“做这行很辛苦,小孩子半夜醒来都由她照顾着,睡眠少。另外,她还半夜里为我做夜宵,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开导我,避免产后抑郁。”小胡很庆幸找到了一位好育婴师。

  小胡身边也有一些朋友请育婴师照顾孩子。在她看来,年轻人特别是二胎生育家庭越来越倾向于找育婴师。

  

  从业者不多

  观念尚需改变

  巨大的育婴需求市场之下,我县育婴师却不多,缘何出现如此失衡?我县一家家政机构的负责人胡萍告诉记者,受公司规模限制,目前公司类似于房产中介,介绍出去的育婴师出现什么问题,公司不承担责任。“育婴师可以自由接单,但是我公司接的单,她们有任何育婴疑问公司会帮助解答,而且我们会对育婴师把关,这样对育婴师和雇主都好。”胡萍说。

  胡萍介绍,照顾2月龄以内婴儿的育婴师称为月嫂,照顾2月龄以上的称为育儿嫂。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月嫂在15人左右,服务范围分布全国各地,平均年龄47岁,工资最低6800元,最高为15800元(照顾双胞胎)。育儿嫂在5人左右,住家,一周休一天,月薪为5000元,不住家的育儿嫂月薪为3500元。“来咨询育儿嫂的人有很多,但是70%的单子会流失,原因包括雇主认为价格偏高以及育儿嫂人才紧缺,可供挑选的余地很小。”

  胡萍认为,育婴师的年龄、是否婚育是雇主主要考虑的问题。不愿从事育婴行业的女性存在“低人一等”的思想观念,以及不少雇主要求育婴人才育婴、家务全能的观念,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的发展壮大。“这5年来,市场在慢慢成熟,从业人员素质也在不断提升,育婴市场将会越来越规范。”对未来,胡萍充满信心。

  王峰也认为,以农民素质提升、转移就业为出发点连续多年组织的育婴师培训,在职业技能证书等级考级方面做过努力,希望培养出一批职业技能过硬、受市场欢迎的育婴师。为实现这一目标,成校和各级部门还在努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