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发布两张《清单》 深入推进村(社区)减负
 2015年09月30日 09:54:03 嘉善新闻网
  

  近日,我县专门发布了《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和《村(社区)盖章证明事项清单》,对村(社区)工作事项和盖章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深入推进全县村(社区)减负工作,进一步提高村(社区)组织服务效能。

  此次发布的两张《清单》,按照依法、必需、配套、务实的原则,把原来存在的100多项工作事项减少为只剩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社会工作室建设等68项,其中依法依规履行33项、协助党委政府35项;同时,村(社区)盖章证明事项由原来的80多项减少为44项;规定全县各部门(单位)进一步严肃纪律,对于保留的项目和事项,注重实际效果,最大限度减少村(社区)工作负担。

  “减负增效,可以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魏塘街道小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姜明荣对县委、县政府发布的社区减负意见非常赞同。他表示曾细致整理过社区要做的各项工作,确实很多很杂,让社区很尬尴,也很无奈。姜明荣说,小东门社区的专职工作人员只有8人,事务太多,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不仅加班成了常有的事,居委会成员也个个都像“万金油”。“就这样几个人承担着100多项工作事项,这样的‘小而全’事实上并不利于社区为居民提供准确有效的公共服务。社区减负后,我们为群众服务的范围更广了,开展的群众活动更多了,社会管理工作做得更细了,社区共建工作也就更实了。”谈及今后的工作状态,姜明荣显得自信从容。

  《清单》中将村(社区)盖章证明事项由原来的80多项减少为44项,让村(社区)减少了要盖的章。“以后,取消了不属职责范围的工作,我们也可以多做一些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事。”听到社区减负的消息,嘉辰社区党委书记杨成刚的表情也轻松了许多。“以后,要盖的章减少了,我们的工作方式也要做出改变。”杨成刚说,减负过后,更要提升服务品质。“今后,该出的证明、该盖的章,还是会为居民更好更快地服务,也会为居民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

  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村(社区)去机关化专项整治工作,专门出台《涉村(社区)事务长效管理实施办法》,全面落实社区公共事务准入申报制,使村(社区)职能回归,真正服务于城乡居民。经专项整治,全县涉村考核、创建项目仅保留18项,涉社区考核、创建项目仅保留13项,全县各村(社区)除悬挂村(居)委会和基层党组织2块牌子,标牌和制度上墙也得到全面精简规范。

  同时,我县率先在全省创新实施“村务协商议事会”制度,全县已有68个村成立议事会,开展相关议题协商125个,创新打造了“阳光村务·协同善治”品牌。今年还在全市率先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美丽家园建设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居)务决策和管理,全县154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订工作,率先实现全覆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王蔚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