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是谁寄来“空包裹”? 原来是淘宝卖家“刷信誉”
 2015年10月09日 10:24:49 嘉善新闻网
  

  “经常莫名其妙收到空包裹,我要投诉。”日前,家住县城百合春天的王小姐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自己经常收到空包裹,外面是个纸盒,打开来却是几张白纸。

  “收到空包裹是今年年初开始的,最近特别频繁,我前几天又收到一个。”王小姐拿出一个空的快递包裹给记者看,上面标注着卖家为某服饰旗舰店,快递物品为衣服,上面还有完整的买卖双方联系姓名、电话、地址。因为之前有过多次收到空包裹的经历,知道这是淘宝店恶意刷单,因此王小姐在收到快递送货信息时并没有当回事情,但后来,卖家又三次发来了提醒到货信息。王小姐取了包裹,打开一看只有几张白纸。“我从没在这家店买过东西,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我信息的。”之前,王小姐也多次收到过空包裹,“有段时间,我身体不好请了长假,同事帮我收过几个,有时是空的,有时打开来会有针线盒或者小镜子之类的小东西。”由于十分气愤,王小姐这次通过淘宝平台找到了这家店,将空包裹拍照上传,投诉其虚假交易,目前显示正在处理中。不过,王小姐仍很疑惑,为何会一而再,再而三收到空包裹?是否相关部门对空包裹没有相应处罚措施?快递行业对空包裹是否也是来者不拒?

  记者查阅了法规资料并咨询律师了解到,目前,从法律角度而言,对淘宝卖家邮寄空包裹这一行为没有特别有效的处罚措施。今年5月,嘉兴市出台了《嘉兴市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严格执行验视制度、安检制度,执行禁寄物品和特殊物品寄递安全管理制度、寄件实名制度,但对于邮寄空包裹此类行为并没有对应的管理规范。

  “如果包裹内没有违禁品,作为快递行业一般是不能拒收的,另外,不少淘宝商家是快递行业的签约客户,利益关系紧密,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空包裹的流通创造了便利。”我县快递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往年,淘宝卖家为了“刷信誉”、“刷销量”,曾采取过“空刷”,但淘宝平台对没有物流流转过程的“空刷”采取了严厉打击。之后,淘宝卖家就开始“变通”,用邮寄空包裹来“刷信誉”、“刷销量”。有些大的快递公司出于行业信誉考虑,避免投诉,会对这类空包裹拒收,但部分快递公司则从利益考虑来者不拒,邮费照收。至于买家的个人信息可能是卖家之间信息共享或从快递公司流转出去的。

  “目前,针对快递公司获取的买家信息,已加强了监管,不过,对于卖家邮寄空包裹,作为管理部门,确实没有特别有效的处罚措施。”该工作人员说,如果市民碰到这一情况,建议向淘宝平台投诉。记者查阅淘宝近几年对刷单的处罚规定了解到,如情况属实,平台会根据卖家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虚假交易次数和笔数的不同,给予不同处理,删除虚假交易产生的商品销量、店铺评分、信用积分、商品评论;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将下架店铺内所有商品。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孙瑶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