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合同约定就能社保折现?不保险也不合法
 2015年10月12日 09:14:17 嘉善新闻网
  

  “公司把每月的社保折现在工资里,现在我受了工伤,公司又以我签订了放弃社保的合同为由不愿支付医药费……”近日,在我县务工的云南籍新居民小丁联系本报记者,询问这样的劳动合同是否合法。社保折现后受了工伤

  2013年10月,小丁和二哥从温州到嘉善找工作,兄弟俩的勤劳能干赢得了一家装饰公司老板的认可,双方很快确立了劳动关系。在3个月试用期满后,公司老板如约和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在签订合同前,老板张先生却提出了如果丁氏兄弟自愿放弃社保,公司在每个月工资全额发放的基础上,另外每个月补偿200元折现在工资内,并附上一份书面承诺:因乙方已在其户籍地办理了当地城镇保险,现与甲方约定不再参加嘉善的相关劳动保险。甲方将本应由甲方承担的社会保险金,每月以现金形式返还给乙方,一切劳动保险事宜由乙方自行承担。

  小丁觉得,作为一个外地打工者,社保缴不缴也无所谓,不如多拿点钱寄回老家最实在。“就我们现在干的工种来看,可能有工伤的危险,要是真出了事怎么办?”小丁的二哥认为将社保折现也能接受,但希望能把工伤险给补上。多番考虑后,兄弟俩还是把合同签了。

  今年8月19日,在工地上干活的小丁不慎被机器割伤了右手手臂,公司老板给予小丁1000元慰问金后再没过问。“公司以社保折现给我为由拒绝承担责任,而我只在老家缴纳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个人也不能缴纳工伤保险,现在让我怎么办?”小丁说,自己已经花去了7000多元医疗费用,而在老家的父母全靠自己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

  无奈之下,小丁决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用人单位须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小丁所在的这家公司给出的社保金折现合同是否合法有效?浙江嘉深律师事务所的杭璐东律师说,《劳动合同法》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聘用劳动者时,必须签订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包括养老社会保险、医疗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社保具有强制性,依法参加社保,缴纳社保费用,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定责任和义务。由于参加社保是法律规定的强制性义务,因此小丁所在公司与小丁私自签订的社保折现合同是违反法律规定的,自然也无效。”

  记者从我县社保部门了解到,近年来类似的劳动争议也很多,建议外来务工者在与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时能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切勿为眼前利益而损失长远利益。社保部门提醒:“社保折现”的行为是违法的,即使双方同意也是无效的,企业如果心存侥幸不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一旦被查处,不但要承担行政责任,还要承担民事责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撰稿 亦心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