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小区内爱车“受伤” 谁埋单?
 2015年10月14日 09:44:34 嘉善新闻网
  

  车子停在小区里过了个夜,第二天早上却发现轮胎意外地“长”出了一个铁钉,而行车记录仪恰巧拍下了疑似戳胎的一幕。10月10日上午,市民孙先生将自己的这一遭遇发到微博上,引来网友的围观。

 

  小区内爱车“受伤”

  “昨晚把车停在小区公共停车场,第二天早上下楼发动车子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没想到在左前轮发现了一颗长钉!”孙先生还在微博上传了轮胎被戳的图片。

  孙先生在行车记录仪的视频中捕捉到了“嫌疑人”。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前后两次蹲在车子的左前轮胎前,看上去在用力做着什么。“停车后到第二天早上看视频前,视频中未发现有第二个人接近左前轮胎,而且如果是在路上行驶时被戳的话,不可能戳得这么浅,也不可能斜立。”警方表示只能暂时备案。

  孙先生所在的世纪公寓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有专门的停车位,业主车子一般停在小区内主干道边或者过道里,车位先到者先得。“视频显示,我的车子并没有妨碍其他车子通行,而且一直这么停的,以前从未遇到这样的事。”孙先生表示,“轮胎被戳,没有发现或遇到其他紧急情况,就有危险了。”

 

  没有物业怎么办?

  记者在世纪公寓小区看到,并不宽敞的小区主干道,一侧已停满了车辆。小区内有两个出口直接通到外面道路,这些出口无人管理,车子可以自由进出。一名正在停车的业主表示,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车子就像停在马路上一样,被划被戳很正常,他的车子曾被划过。

  恶意戳胎、划车这类事件凸显了两个现实问题:小区停车资源有限,停车矛盾成了小区物业管理中的难题;车辆没有保护,易遭遇他人恶意损坏。

 

  损坏后,车主们该如何维权?

  无独有偶,陈先生的爱车也曾在小区内遭遇莫名划伤,“去找物业公司查看监控时却发现车子所停地段没监控,物业公司表示物业只负责车辆进出,不保证车辆安全,出了事物业概不负责。”

  在记者的调查中,不少小区发生过业主车子被划的情况,但物业公司多不承担责任。“我们的职责只包括停车秩序维护、矛盾调解等,不负责看管车辆。有业主投诉车子被划了,我们会帮助调看监控,协助车主报警处理,其他的我们也无能为力。”格林春天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业主车子被划,责任并不在小区物业。“物业负责小区内的安全,自然也包括车辆安全,不然物业费交来干嘛?”业主李先生认为,物业公司既然收了物业费,理应担责。

 

  律师:根据实际判断

  浙江嘉深律师事务所的杭璐东律师说,车子停在小区内被划,物业公司是否要担责,这要根据停车费收取的实际情况来判断。

  “若小区停车是不收费的,或是仅收取了车位使用费,那么物业公司就没有看管车辆的义务,也就不需要对被划车辆担责。”杭璐东说,若停车费不仅包含车位使用费,还包含管理收益,即物业公司从停车费中获得收益,那么物业公司对收费车辆就负有看管责任。“不论停车是否收费,物业公司都应加强小区监控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一旦出现业主车辆受损,监控视频可以帮助业主维权。”杭璐东表示,车主应立即报警,找到实施损害人,并向其追究赔偿责任。“故意损坏他人车辆的行为是违法的。若是造成车辆损失数额较大,将涉嫌触犯‘故意毁坏财物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