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向低效土地要效益
 2015年10月15日 10:08:39 嘉善新闻网
  

  在惠民街道枫南村一片近57亩的耕地上,村委会工作人员早已平整好地块,并提前开好排水沟,之后,该村按照每亩5~6公斤的量在地里播下了秋大豆的种子,期待明年的丰收。“这里的57亩地原本是水泥厂和化工厂,拆除后复垦种植旱粮作物秋大豆,将为村里带来一定的收入。”该街道农业发展局副局长钟良介绍,这块耕地也将通过流转的方式承包给种植大户。

  去年以来,惠民街道利用“三改一拆”和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等契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整治与开发工作,加大土地复垦力度,确保占补平衡。据统计,全年共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面积近320亩,土地开发160亩左右。“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是新形势下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加强耕地保护、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创新之举。”钟良介绍。

  枫南村原水泥厂、化工厂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乡办企业。在推进农村土地整治中,该街道把目标锁定在那些“落后、低效、高耗”的产业上。为加快淘汰这类产业,该街道加大“三改一拆”力度,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使之得以顺利进行复垦,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流转给种植大户,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几万元的收入。“这块用地是今年实施回收并拆除复垦的,去年我们对大通村一砖瓦厂67亩的用地进行了回收、复垦,眼下已经由村里流转给种植大户。”钟良说。

  “这片原砖瓦厂用地,为了增加土地肥力,我播种前施了有机肥。”种植大户吴师傅介绍,这片土地系原砖瓦厂用地,属于大通村,现在成了复垦地,上半年在土地上种植了春大豆,眼下种植的晚稻也即将成熟。“淘汰低效企业进行土地整治,可为村集体带来可观收入。回收复垦后通过种植作物,改良土壤,配置排水设施,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周边生态环境也可以得到较大的改善。”大通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惠民街道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至今累计共拆除违章猪舍面积约37万平方米。在这个过程中,该街道将养殖业转型升级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在新润村,原养殖户顾志龙的违章猪舍已经被全部拆除。据介绍,顾志龙原是新润村的养殖大户,违章猪舍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生猪存栏量5000余头。违章猪舍拆除后,新润村对该地块进行了复垦,并种上水稻。去年以来,该街道通过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共复垦土地50亩,推动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据了解,2011年至今,该街道已累计完成农村土地整治与开发面积超过1000亩,盘活的土地指标主要用于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公益事业发展以及推进农房集聚和新农村建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