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公厕保洁班巾帼文明示范岗:无悔的人生
 2015年10月23日 10:53:03 嘉善新闻网
  

  18年风雨无阻开展志愿服务

  公厕保洁班巾帼文明示范岗:无悔的人生

  她们是“城市美容师”,坚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她们也是好姐妹,人人化身困难老人的“女儿”,把洁净和温暖撒播得更远……她们因为站在同一个岗位而自豪——县环卫处公厕保洁班巾帼文明示范岗,18年来风雨无阻投身志愿服务,只因为她们是一群乐观的环卫工人。

  10月21日是重阳节,巾帼文明示范岗的沈菊宝等人想到了结对帮扶的老人们。“杨阿姨,还记得我吗?”65岁的沈菊宝来到罗星街道南玫瑰里小区,碰到了正在室外休息的杨阿姨。“谢谢你们来看我。”84岁的杨阿姨一边说,一边往家里走。杨阿姨是巾帼岗的结对帮困对象,与残疾的小儿子共同居住。因为身体欠佳,平时的家务活基本由儿子承包。沈菊宝等人进入杨阿姨的家,就帮忙整理房间,擦洗桌椅门窗,整整忙活了一个上午。随后,打扫卫生和交流谈心成为了主要内容。

  “我母亲也有类似的病,确实非常难受,但是你也不要经常想这件事,开心一点。”听了杨阿姨说自己头部经常嗡嗡作响,沈菊宝随即安慰道。半个小时的心贴心交流,让杨阿姨倍感温暖。

  魏塘街道日晖社区94岁的吴雪清是一名独居老人。见到吴老太时,她刚从外边取钱、理发、购物回来。“清洁工阿姨真好,帮我拖地,不然我一个人弄不动。”得知记者采访,老人一个劲地说着感谢的话。老人说她患有气管炎,容易咳嗽,志愿者帮忙整理房间,正好帮到了点子上。沈菊宝得知房间内的一件棉袄和毛衣都是老人亲手做的,不住夸奖老人心灵手巧。老人说:“程六妹经常问我要不要洗被单和衣服,我觉得不好意思,就把棉袄拆下来洗,只洗外面一层就好。”沈菊宝马上接话对记者说:“她还打了很多手套要送给我们,我们没收。”

  整理房间、清洗衣被、陪伴聊天……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要在繁忙的城区厕所保洁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或者放弃休息时间,着实不易,而公厕保洁班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姐妹们却坚持了18年。18年间,尽管巾帼岗人员由于退休、病故等原因,原有人员逐步减少,但结对帮困服务不变,及时调整岗位人员,现有成员8名,先后帮困结对近20人。

  这么多年来,公厕保洁班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姐妹们走访社区居委会,主动寻找帮困对象。主要服务内容为,每月至少3次到结对者家中打扫卫生、清洗衣被、采购日用品等;每月定期1次和不定期(随叫随到)为某养老中心清理院子(割杂草等)、整理房间、清洗厕所等。正是这样的贴心服务,让公厕保洁班巾帼文明示范岗获得诸多荣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付出的同时收获满满的正能量,也是沈菊宝及姐妹们所津津乐道的。沈菊宝说:“我们都有老的一天,当我看到他们有的自力更生,有的乐观向上时,我很感动,这是我从他们身上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