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7选3”计入高考成绩 告别“一考定终身”
 2015年10月29日 09:57:13 嘉善新闻网
  

  本周五,2017年高考拉开序幕

  “7选3”计入高考成绩告别“一考定终身”

  作为我省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头戏——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考)和高考选考科目考试(选考)将于本周五举行,考试时间为10月30日~11月1日三天。

  据悉,这是我省高考新政颁布后实施的首次高中学考和选考,其中选考科目成绩可直接用于2017年高考成绩中,而学考等第也将作为高中毕业和高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这意味着,2017年的高考就此拉开序幕。

  据县教育局统计,我县本次考试考点设在嘉善高级中学,共有3819科次参加历史、物理、生物、地理、技术5门学科的学考,参加选考仅2科次一人。

  选考科目“7选3”计入高考成绩

  “除语文、数学、外语3科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满分70分,考‘必考题’;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选考满分100分,考生从7门学科中选择3门作为自己的高考选考科目。同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在不同考场安排考试,学考考1小时,选考考1个半小时。”县教育局副局长屠立平说,这是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的考试,对选考科目的考生来说,既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这是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等级和赋分。

  记者了解到,按规定,参加这次考试的主要对象是2014年秋季入学、今年下半年读高二的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以及浙江省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其他社会人员。此外,根据浙江省试点方案,外语将参加全国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命题,所以这次考试科目中没有外语。

  不分文理、多次考试、尊重兴趣成最大亮点

  屠立平说,这次高考政策最大的特点是不分文理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以用在高考上,即考试成绩“一考两用”。“从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来看,无论选哪3门科目,都有至少66%以上的专业可选报,比原来分文理两类的选择面要广得多。”

  此外,每门学考科目最多可以考2次,2次成绩都未合格者可以增加1次考试机会,选考科目每位考生考3门,每科最多考2次,这也是此次高考政策调整后的又一大亮点,成绩2年有效,有效期以考生参加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首日为基准日期,倒推两年来计算。屠立平表示,多次考试机会缓解“一考制”的压力,考生应放松心态、诚信应考。

  “考生可根据自身兴趣、想要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自主选择3门高考选考科目。”屠立平分析说,此次高考改革,贯彻了选择性教育理念,增加了选考科目,目的是以选考呼应高中新课改倡导选课,引导学生在共同基础上个性化发展。“对学生来讲,有利于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实现有兴趣的学习,同时有利于培养选择能力、生涯规划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选考科目每个考生限报3门,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学考和选考科目在首次报考确定后不得更改。而艺术、体育专业招生仍实行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相结合办法。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学考、选考成绩直接关系到高考录取,各学校对首考相当重视,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复习和指导,调控了作业量,以便多留点时间,让考生们有针对性地复习。据悉,我县教育、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将按照高考工作要求,确保本次学考、选考工作安全、规范、有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