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快递实名制即将到来 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10月30日 10:05:53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关于快递实名制即将到来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继电话卡实名制、买汽油实名制后,寄快递也将进入实名制时代。我县快递实名制开始了吗?我县快递行业在开展实名登记时会如何操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多家快递企业及相关部门。

  我县即将开始实行实名制

  快递实名对市民意味什么

  今年10月22日中央综治委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该会议指出,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门将从10月下旬起到2016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点行动为全面推动落实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随后,国家邮政总局也表示,快递实名登记于11月1日开始。

  “现在寄快递开始实名制了吗?”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大道的一处申通快递营业厅咨询,快递揽件人员褚凌燕回应:“目前尚未接到总部通知,但接下来会开始实名制,不过现在寄快递需要开箱验视,即便是封好的,也要打开来看过,确保没有违禁品才可以寄。”对于以前是否实行过实名制,褚凌燕告诉记者,在特殊时段发往特殊区域的快递实行过实名制,如果市民拒不配合登记,可以不予收寄。“像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对寄往北京的快递就实行过实名制,寄快递需要登记身份证信息,登记在一本台账上,登记好后,我们还会对身份信息进行核对。”申通快递嘉善地区的行政部经理方明则表示,虽然营业厅尚未接到通知,但总部在前几日已经接到了主管部门市邮管局的通知,将在11月开始实名寄递登记,记者从另外两家快递公司也得到了相似回应。

  快递实名制对市民而言意味着什么?不少市民不免对此有所担心。“推行快递实名制是件好事,可现在快递单上已经有了姓名、电话、地址,如果再加上身份证号,那还有什么隐私呢?”市民王小姐说,让她觉得揪心的是,身份证信息相对姓名、电话等更私密,以前就因为电话泄露经常接到骚扰广告电话、短信,如果身份证号码再泄露,信息安全就更没保障了。

  我县作为全国试点单位

  将采取科技手段保护隐私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快递实名制将在今年11月在全国推开,之前,不少地区采取手工登记、手机APP等方式采集身份信息,确实存在效率低下、出错率高等问题,且可能带来信息泄露。记者从县公安部门了解到,嘉善作为全国快递实名制的试点单位,今年7月就开始启动该工作。“全国将试点放在了浙江,浙江又将试点放在了嘉善和新昌,从7月到现在,我县一直在与通信和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寄递行业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并开展前期寄递行业排摸走访、沟通对接、思想动员等工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了解该工作的一名民警介绍,我县计划在今年11月全面推行快递实名制信息化管理。

  “实名制会不会泄露市民隐私?我县实名登记将怎么开展?”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询问该民警,该民警拿出一台手持式快递揽件业务机,俗称“巴枪”,现场为记者作了解答:这次我县推行实名制充分考虑到了保护隐私,今后快递业务员揽件时,会采用业务机扫描采集身份证数据,将身份信息实时传送到公安部门的信息管理系统,传送后,信息会自动在业务机内“消失”,不会留存。也就是说,业务员和快递行业都无法保存、泄露市民的身份信息。另外,每个业务员都有一个身份编码,与业务机“绑定”,哪名业务员在何时何地采集了何人身份信息,后台都会有记录,以此进一步规范业务员的揽件行为。不过,由于该采集方法需时间培训,预计要到11月中下旬投入使用,具体时期未定,在此之前的过渡期间,将采取手工登记。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高海钢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