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三天新高考首考结束
 2015年11月03日 10:16:04 嘉善新闻网
  

  10月30日~11月1日,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的重头戏——首次高中学考和选考开考。这是我省首次采用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的方式。

  学生从容面对轻松应考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是首考,绝大多数同学都谨慎地选择了学考,观望选考。

  嘉善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柴昱这次报考了物理和地理的学考,考完之后就受到了不少同学的询问。“我感觉物理比地理难,做题还算顺手,时间也够,但是考题覆盖面很广,比预想的要难。”柴昱说,整张卷子和模拟考时的趋势也比较接近,但是面广题目略深。虽然不准备一次“解决”完学考科目,但是柴昱还是体会到了新高考改革的“利好”。“将学考提前我们可以把更多注意力放到选考科目上,我也会有更多时间参加学校的一些课外活动,更能体会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柴昱说自己从高一开始上走班课,这样的形式让她既欣喜又热爱。“虽然总共有很多课程要上,但是有了侧重,也有了选择,自己也更积极了。”经历了首次学考,柴昱觉得自己原先未知和迷惘的感觉减轻了,接下来也会更有方向,明年她准备报考选考科目。

  虽然也同样选择学考、观望选考,但是张泽权的选择更为“大胆”。“我这次考了物理、化学和地理,如果能考出好成绩,以后就可以专心复习历史、政治和生物这三门选考科目了,这样效率也会更高。”这看似“冒险”的举动,在张泽权看来却是更好的机会。“改革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我要利用起来,同学们还开玩笑地说,一切顺利的话,到2017年6月只需要考语文和数学。”

  在嘉善高级中学,也有参加选考的“勇士”,高二学生小江早就计划好出国,只要尽快考完科目,也可以有更多时间准备出国。

  排课、师资都在同步调整

  “从考试来看,学生自己规划,教师进行个性化的考前辅导,3年内,参加哪次考、考什么,都是学生自己决定。”嘉善高级中学校长江生说,浙江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选择性”,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这也是新高考赋予的意义之一。“选择就是提前规划的过程,让学生能选择、会选择。”江生也表示。

  当然,学校能否在各方面适应新变化也同样引人关注。“在学生时间有限、师资有限的情况下,学校要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选择权,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尽最大的努力去安排。”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李建良表示,学校采取原有行政班级和教学班级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每名学生的选课情况,将有两门选课相同的学生再组合成“物、化”教学班、“史、生”教学班等不同形式的教学班,以不同的组班方式和课表设置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同时,德育导师的提前介入也让学生更早明晰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

  “新高考改革,也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提出了新的要求,因为学生选课不同,传统的排名方式也不复存在,对学生和老师的评价都将打破传统的唯分数论,这也是改革的主要理念。”作为高二年级的班主任,潘春霞时常在思索。“班级的学风,老师的能力,学生的公德心、慈善心等都是综合素养,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人,用分数来判定学生成绩的时代过去了。”潘春霞坦言,高中课程类型增加,使得教学安排的难度和教师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但是她相信在家长和社会的共同理解下,通过耐心和智慧,学生会更懂规划,对未来也更充满信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顾叶斌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